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小学教育专业(专科)人才培养方案(2020级)
来源: 点击: 录入时间:2020/07/20

小学教育专业(专科)人才培养方案

(2020级适用)



修订说明

根据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需要,遵循师范类专业认证的原则与要求,我院在小学教育专业专科人才培养方案(2017版)的基础上,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全面修订。现将有关修订内容说明如下:

一、贯彻了专业理念

本方案通过完善培养目标、细化毕业要求、调整课程设置,进一步将“综合培养、发展专长,注重能力、突出实践”的小学教育专业办学理念渗透在课程与教学中,并试图在师德情怀培育、阅读习惯养成、基本技能训练等方面构建养成教育模式。

二、凝练了专业特色

本方案将“全科”定位于“多学科”和“跨学科”,在原方案“全科+特长”的基础上,在学科专业课程中设置专长选修模块,并纳入特长课程,进一步凝练了我校小学教育专业全科培养的专业特色:“综合+1+1特”。

三、完善了培养目标

通过需求调研和毕业生满意度调查,在原培养目标基础上明确提出了服务面向、毕业生五年后预期素质要求、人才类型及就业岗位。同时,对“毕业生五年预期”做出阐释。

四、增加了“毕业要求”

根据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要求,增加了“毕业要求”,从4个一级指标、9个二级指标系统描述了师范生毕业时应该达到的专业情意、专业知识、专业能力等方面的具体要求。

五、构建了支撑矩阵

本方案共设置必修课程42门、必选备选课程25门、实践课程7项,这些课程对毕业要求的9个二级指标形成高、中、低不同程度的支撑,构成了课程支撑矩阵,明晰了课程教学重点,突出了产出导向。

六、调整了课程结构

根据《教师教育课程标准》、《小学教育专业认证标准》有关要求,将原五类课程(公共基础课程、教师教育课程、学科课程、特长课程、实践课程)调整为四类:通识教育课程、教师教育课程、学科专业课程和实践课程,原特长课程纳入到学科专业课程中,作为必选课程。

通识教育课程学分由24%调整至35.1%,其中人文社科与自然素养课程占总学分10.7%;教师教育课程由30学分+18周(教育实践)调整至31学分+18周(教育实践);学科专业课程学分由41%调整至35.1%

为了进一步突出实践,将实践教学学时调整至总学时的50%(不计教育实践学时,课内实践学时占总学时30%)。

七、增减了课程门类

(一)通识教育课程的增减

该类课程中,国家规定课程,严格按照学校《陇南师专2019级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意见》开设,增设《军事理论》;校设课程增设《人文科学专题》《社会科学专题》《自然科学专题》三门必修课程。

(二)教师教育课程的增减

遵循《教师教育课程标准》的有关原则和要求,分领域予以设置:

1.“儿童发展与学习”领域。保留《心理学基础》;原《小学生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分解为《儿童发展》(拓展融入学生观部分)和《小学生认知与学习》;增设《小学生卫生保健与安全》。

2.“小学教育基础”领域。保留《小学班级管理与少先队辅导》;原《小学教育学基础》改为《小学教育概论》,内容限包括学校教育发展、教育制度、教育目的、教育功能、教育评价等;原《小学教师职业道德与政策法规》分解为《小学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和《教育政策法规》,并纳入周内学时;增设《小学课程与教学论》。

3.“小学学科教育与活动指导”领域。原《小学课程研究与教学设计》分解为《小学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必修课)和《小学课程教学技能训练与优秀案例分析》(必选课);原《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设计》拓展为《小学综合实践活动与跨学科教育设计》;增设《复式教学》。

其中,《小学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为系列课程,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四科单独开设,音乐整合于《音乐基础与小学音乐教学》,美术整合于《美术基础与小学美术教学》,道德与法治整合于《小学生品德发展与道德教育》,综合实践整合于《小学综合实践活动与跨学科教育设计》。

4.“心理健康与道德教育”领域。保留《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辅导》;增设《小学生品德发展与道德教育》。

5.“职业道德与专业发展”领域。保留《书写技能》、《教师口语》和《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增设《小学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及专业发展》和《小学教育研究方法》。

另外,增设教师教育必选课《小学课程教学技能训练与优秀案例分析》,该课程为系列课程,涵盖小学各科,由学生配合学科专长选修。

(三)学科专业课程的增减

必修课中,去掉《高等数学》、《初等数论》、《综合英语》、《社会科学基础》、《自然科学基础》和《阅读与写作》;保留《现代汉语》;原《音乐基础》整合为《音乐基础与小学音乐教学》;原《美术基础》整合为《美术基础与小学美术教学》;增设《大学数学I》、《主题阅读》、《小学实用键盘基础》、《舞蹈基础与舞蹈编排》和《科学技术与社会》。

选修课中,增设“语文”、“数学”、“英语”和“特殊教育”四个模块,学生必选其一作为学科专长。

(四)实践课程的增减

去掉原专业技能训练模块,内容整合于相关课程;教育实践模块中,保留《教育见习》和《教育实习》,增设《教育研习》;综合实践模块中,去掉《公益活动》和《名师讲坛》,保留《入学教育与军事训练》、《社团活动》和《劳动及社会调查》;增设德育实践模块,开设《师德讲堂与德育实践》。

八、变革了毕业论文形式

原方案要求毕业生提交一篇毕业论文,作为考察学生综合能力的依据。根据专科教育的主要任务、专业认证的基本要求以及对近年来学生毕业论文实效性研讨分析,本方案中将毕业论文改革为下列形式之一:教学案例分析、教材研究、教育个案研究、校本课程开发样例等。


小学教育专业专科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基本信息

专业名称:小学教育 专业代码:040107

学制:3 修业年限:3

二、专业简介

我校小学教育专业(原名初等教育专业)开办于2003年,根据《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目录》(2015年),于2016年将初等教育专业更名为小学教育专业。本专业2008年列入学校“特色专业建设”计划,2010年被评为“甘肃省特色专业”,2011年被确定为“中央财政支持高等职业学校专业建设发展”重点建设专业,2014年获批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60名,具有高级职称教师26名,其中教授7名,具有博士学位2人、硕士学位24人。本专业有拥有良好教学实训条件,现有心理实验室、数码钢琴教室、美术教室、声乐教室、舞蹈教室、书法教室、微格教室、电子录播室、计算机实验室等156个教师教育实验实训室,教育实践基地16个,德育实践基地4个,卓越小学教师培养项目协作学校6个。图书馆馆藏图书65万余册,各类期刊1071种。

在八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我校小学教育专业始终坚持“秉承师范传统,服务农村教育”的办学理念,为陇南及周边地区培养了数以万计基础教育师资和其他各类人才。八十多年的小学教师教育经历,积淀了丰厚的培养农村小学教师的办学经验,锻造了一支熟知小学教师教育专业的教师队伍,形成了面向农村,培养全科型卓越小学教师的人才培养模式。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甘肃,辐射西北,面向农村,培养师德高尚、教育情怀深厚、学科素养综合、专业能力扎实、艺术特长突出、具备自我发展与反思能力、不断追求卓越、能胜任小学教育教学工作并有所专长的小学全科教师。

毕业生五年后预期:

具有高尚的师德和深厚的教育情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修养,关爱儿童,为人师表;热爱农村教育事业,持续扎根农村从教,具有奉献农村教育的职业理想和敬业精神。

具有较强的教学与课程开发能力: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具有较强的教学能力和课程开发能力,能发掘本地课程与教育资源;适应小学综合性教学的要求,整合小学相关课程知识、开展跨学科教学;能胜任农村小学多门课程教学在12门课程的教学与教研方面有专长,成长为教学骨干。

具有全面的综合育人能力:以立德树人为本,组织丰富多彩的综合教育活动;具有较强的班队工作能力,能充分发挥自身艺术特长,开展特色校园文化活动,陶冶学生情操。

具备自我发展与反思能力:自我发展意识强烈,专业发展规划明确;能通过自主学习、实践反思、协同合作等方式不断提升专业发展水平,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农村小学教师。

四、毕业要求

学生在规定的修业年限内修满规定学分,修完本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并达到以下要求,方取得毕业资格。

(一)师德规范

热爱祖国,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思想、政治、理论和情感上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身正为范,具有依法执教的自觉意识;以立德树人为己任,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教师。

1.【政治信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正确的政治信仰和爱国情怀。

2.【职业规范】了解教育政策与法规,遵守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依法执教意识。

3.【为人师表】以立德树人为己任,立志做“四有”好老师。

(二)教育情怀

具有教师职业理想,对教师专业有明确的价值认同;热爱农村教育,愿意为农村教育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具有正确的儿童观,立志做小学生全面发展的引路人。

1.【专业认同】具有从事小学教育工作的专业自觉性和事业心,认同小学教师、尤其是农村小学教师的专业价值。

2.【农村情怀】热爱农村教育,愿意为农村教育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3.【专业理想】践行儿童为本的理念,热爱儿童,尊重儿童人格、保护儿童权利,立志做小学生全面发展的引路人。

(三)学科素养

具有一定的人文与科学素养;理解儿童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掌握小学相关学科基础知识和学科教学知识,了解学科间相互关联,突出发展学科专长。

1.【文理素养】具有一定的人文与科学素养,掌握认识自然社会的基本知识与方法。

2.【主教学科】掌握主教学科的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理解学科知识体系基本思想与方法,形成一门学科专长。

3.【兼教学科】了解兼教学科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和技能,并具备一定的其他学科基本知识。了解所教学科与其他学科的关联,以及社会实践、小学生生活实践的联系,形成综合性的知识结构。

4.【知识整合】掌握学习科学、心理学和教育学的基础理论,理解小学各科课程标准,了解信息技术知识,初步将学科知识与教育知识整合,形成学科教学知识。

(四)教学能力

具备小学教师基本的职业技能;熟悉主教与兼教学科课程标准与教材内容,掌握有效的学科教学方法与策略,针对小学生身心发展和认知特点开展教学活动;能够通过教学资源开发、课程整合、综合实践活动等方式组织跨学科学习活动。

1.【基本技能】具备小学教师基本技能,包括书写、阅读、表达、简笔画、视唱和信息技术应用等,达到《陇南师专小学教育专业学生教师职业技能考核标准》的“合格”以上。

2.【课堂教学】具备小学教师教学能力,包括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等,达到《陇南师专小学教育专业学生教师职业技能考核标准》的“合格”以上。

3.【整合能力】能够依据课程标准、针对小学生身心发展和认知特点开展教学活动,能够通过教学资源开发、课程整合、综合实践活动等方式组织跨学科学习活动。

(五)特长发展

具备艺体特长,具有审美意识和运动认知,并能够运用自身特长开展特色教育教学活动,引领小学生艺体能力发展和兴趣开发。

1.【特长培养】基于兴趣爱好,至少发展一项艺体特长,理解艺体特长在自我发展和引领学生方面的意义。

2.【特长运用】能够认识艺体特长在教育教学活动中的价值,并运用到德育活动、学科教学、班队活动、社团活动及社会实践中。

(六)班级指导

理解小学德育原理,掌握德育基本方法,具备班级组织与建设能力,胜任小学班主任和少先队工作,能够在学校内外组织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能够开展有效的小学生卫生健康与安全教育。

1.【学生德育】树立德育为先的理念,了解小学德育原理与方法,能够组织有教育意义的主题活动。

2.【班级建设】掌握班级的组织与建设的工作规律和基本方法,能够有效组织班级活动。

3.【学生指导】了解小学生卫生与健康教育知识,掌握小学生安全预防与应对方法。

(七)综合育人

理解小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开展有效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能够在班级指导、学科教学和实践活动中育心养德,创设益于学生发展的育人环境。

1.【心理育人】理解小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能够开展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对小学生常见学习问题和行为问题给予初步诊断和解决。

2.【学科育人】理解学科育人价值,能够根据学科教学内容与特点,设计和组织教学活动,将德育渗透到学科教学中。

3.【活动育人】了解学校文化和教育活动的育人内涵及方法,参与组织主题教育、少先队活动和社团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八)学会反思

具有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意识,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了解国内外小学教育改革与发展动态,以应对未来教育的变化;认识教育反思的价值,掌握教育反思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问题意识和创新意识,能够运用批判性思维分析教育教学现象,并尝试解决教育教学实践中的问题。

1.【生涯规划】了解小学教师专业发展的核心内容、阶段特点和成长路径,能够结合就业愿景制定相应的职业生涯发展规划。

2.【专业发展】具有终身学习意识,了解国内外小学教育改革发展动态,能够适应时代和教育发展需求。

3.【反思研究】掌握规范的教育教学研究方法,具有创新意识,能够运用批判性思维方法,分析和尝试解决小学教育教学实际问题。

(九)沟通合作

认同学习共同体的价值,具有参与、组织专业团队开展互助和合作学习的意识和能力;掌握沟通合作的方法与技能,能够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积极、有效地进行协作与研讨;具有良好的社会适应性,能够与学生、家长及社区等进行有效沟通。

1.【团队合作】理解学习共同体对促进专业成长的作用,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具有主动合作意识,能够积极参加小组合作、协作学习和协同教学。

2.【有效沟通】初步掌握人际沟通的方法与技巧,能与学生、家长、同事、社区及协作单位等进行有效沟通。

五、教学时间安排

全学程3年,共156周,其中,各类教育教学活动120周,寒暑假36周。具体安排见下表:

学年

学期

上课

考试

教育见习

教育实习

教育研习

入学教育及军事训练

社团活动

劳动及社会调查

假期

合计

1学期

16

1




3

1

1

10

52

2学期

18

1

1




3学期

18

1

1




1

1

10

52

4学期

18

1

1




5学期


1


18



1

1

16

52

6学期

10

1



4


合计

80

6

3

18

4

3

3

3

36

156

六、课程设置

(一)课程结构

1.各类课程学分比例

类别

性质

学分合计

备注

必修

选修

通识教育课程

40

6

46

其中“人文社科与自然素养课程”占总学分11%,达到认证标准中此类课程学分不低于10%的要求

30.5%

4.6%

35.1%

教师教育课程

28.5

2.5

31

达到认证标准中教师教育课程学分不低于28学分的要求

21.8%

1.9%

23.7%

学科专业课程

31

15

46

达到认证标准中学科专业课程学分不低于35%的要求

23.7%

11.5%

35.1%

实践课程

8

--

8

其中教育实践25周,达到认证标准中教育实践时间不低于18周的要求

6.1%

--

6.1%

合计

107.5

23.5

131


82.1%

17.9%

100.0%

2.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学时比例

(仅课内学时)


(含实践环节)


学时

比例


学时

比例

理论教学

1551

70%

理论教学

1551

50%

实践教学

661

30%

实践教学

1537

50%

(二)课程设置与教学进程表(见后页)

(三)课程支撑毕业要求矩阵(见后页)

七、主干课程及特色课程

(一)主干课程

教师教育课程:《心理学基础》、《儿童发展》、《小学生认知与学习》、《小学教育概论》、《小学班级管理与少先队辅导》、《教育政策法规》、《小学课程与教学论》、《小学综合实践活动与跨学科教学设计》、《小学语文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小学数学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小学英语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小学科学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复式教学》、《小学生心理辅导与心理健康教育》、《小学生品德发展与道德教育》、《小学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及专业发展》、《师德讲堂与德育实践》、《书写技能》、《教师口语》、《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小学教育研究方法》

学科专业课程:《大学数学Ⅰ》、《现代汉语》、《主题阅读》、《大学英语》、《音乐基础与小学音乐教学》、《美术基础与小学美术教学》、《科学技术与社会》

(二)特色课程

特长模块:《特长课堂》(包括声乐、键盘、民乐、国画、西画、工艺、武术、体操、书法、科技制作、朗诵、英语表演、写作、舞蹈等选

特殊教育模块:《特殊教育概论》、《特殊儿童心理与教育》、《特殊儿童教育诊断与评估》、《积极行为支持》、《特殊儿童个别化教育与教学》

其他:《师德讲堂与德育实践》、《复式教学》


课程设置与教学进程表

                                                                                       

类别

性质

模块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周学时及开课学期

考核方式

备注



总学时

其中实践

1

2

3

4

5

6


通识教育课程

必修

国设课程

01011901

形势与政策

32


1







c

不占周内学时


11011901

就业指导

38


2







c


01031910

军事理论

36


2







c


11011902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32


3

2






s



11011903

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54


4


3





s



02011906

大学语文

72


4



2

2



s



04011907

大学英语

136


8

4

4





s



10011908

大学体育

140

140

4

2

2

2

2



s

含教材教法


03011909

计算机基础

68

54

4

2

2





s



校设课程

XJ010101

人文科学专题

54


3




3



c



XJ010102

社会科学专题

40


2






4

c



XJ010103

自然科学专题

54


3




3



c



选修


公共选修科目(见后表)

108


6







c




758

194

46

10

11

4

10


4




教师教育课程

必修

儿童发展与学习

XJ010201

小学生卫生保健与安全

18


1



1




s



XJ010202

心理学基础

32


2

2






s



XJ010203

儿童发展

18


1


1





s

含学生观


XJ010204

小学生认知与学习

18


1


1





s



小学教育基础

XJ010205

小学教育概论

18


1


1





s

学校教育发展、功能、目的


XJ010206

小学班级管理与少先队辅导

18


1




1



s



XJ010207

教育政策与法规

18


1



1




s



XJ010208

小学课程与教学论

36


2


2





c

含校本课程开发


小学学科教育与活动指导

XJ010209

小学综合实践活动与跨学科教学设计

36

18

2




2



c



XJ010210

小学语文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

36

9

2



2




c



XJ010211

小学数学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

36

9

2



2




c



XJ010212

小学英语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

36

9

2



2




c



XJ010213

小学科学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

18

6

1



1




c



XJ010214

复式教学

20


1






2

c



心育与德育

XJ010215

小学生心理辅导与心理健康教育

18


1



1




c



XJ010216

小学生品德发展与道德教育

18

6

1




1



s



职业道德与专业发展

XJ010217

小学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及专业发展

18


1




1



c



XJ010218

书写技能

32

24

2

2






c



XJ010219

教师口语

32

24

2

2






c



XJ010220

现代教育技术应用

36

24

2



2




c



XJ010221

小学教育研究方法

18


1




1



c



选修

小学教学技能训练与优秀教学案例解析

XJ020201

小学语文教学技能训练与优秀教学案例解析

36

36

2




2



s

必选1


XJ020202

小学数学教学技能训练与优秀教学案例解析


XJ020203

小学英语教学技能训练与优秀教学案例解析


XJ020204

小学音乐教学技能训练与优秀教学案例解析

18

18

1




1




必选1


XJ020205

小学美术教学技能训练与优秀教学案例解析


XJ020206

小学体育教学技能训练与优秀教学案例解析


XJ020207

小学科学教学技能训练与优秀教学案例解析


XJ020208

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学技能训练与优秀教学案例解析



548

129

31

6

5

12

9


2




学科专业课程

必修

学科基础

XJ010301

大学数学Ⅰ

68


4

2

2





s



XJ010302

现代汉语

72


4



2

2



s



XJ010303

主题阅读

70

49 

5

1

1

1

2



c



XJ010304

音乐基础与小学音乐教学

104

52

6

2

2

2




c



XJ010305

美术基础与小学美术教学

104

52

6

2

2

2




c



XJ010306

小学实用键盘基础

36

18

2




2



s



XJ010307

舞蹈基础与舞蹈编排

56

36

3



1

1


2

s



XJ010308

科学技术与社会

40


2






4

c



必选

特长课堂

XJ020300

声乐/键盘/民乐/国画/西画/工艺/武术/体操/书法/科技制作/朗诵/英语表演/写作/舞蹈

180

180

5

2

2

2

2


4

c

限选一项




(学科模块)

188


10

2

2

2

2


4


限选一模块


语文

XJ020301

古代汉语

68


4

2

2





s



XJ020302

文学概论

72


4



2

2



s



XJ020303

文学作品导读

40


2






4

s



数学

XJ020304

大学数学Ⅱ

72


4



2

2



s



XJ020305

数学方法与文化

30


2






3

s



XJ020306

初等数论

32


2

2






s



XJ020307

线性代数

36


2


2





s



XJ020308

数学软件与数学实验

10


1






1

s



英语

XJ020309

英语视听说

68


4

2

2





s



XJ020310

英语阅读与写作

72


4



2

2



s



XJ020311

英美社会与文化

40


2






4

s



特殊教育

XJ020312

特殊教育概论

32


2

2






s



XJ020313

特殊儿童心理与教育

36


2


2





s



XJ020314

特殊儿童教育诊断与评估

36


2



2




s



XJ020315

积极行为支持

36


2




2



s



XJ020316

特殊儿童个别化教育与教学

40


2






4

s




924

338

47

13

13

10

9


14




实践课程

必修

教育实践

01031901

教育见习

90

90

1 


1

1



c



01031902

教育实习

540

540

4 





18


c



01031903

教育研习

120

120

1 





4周 


c

融入教育实习


01031904

毕业论文



2






*

c

形式:教学案例分析、教材研究、教育个案研究、校本课程开发样例等


德育实践

01031905

师德讲堂与德育实践

36 

36

1 







c

不占周内学时


综合实践

01031906

入学教育与军事训练

90

90


3






c



01031907

创新创业










c



01031908

社团活动




1

1

1

c

至少参加1个社团


01031909

劳动及社会调查




1

1

1

c

不占周内学时



876

876

8










总学时

2230

661

133

29

29

26

28


20





公共选修课科目表

人文艺术类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02010203

西游记解读

13000026

四大名著鉴赏(尔雅)

13000105

人际传播能力(网络课)

02012250

书法

13000028

中华诗词之美(尔雅)

13000106

师魂(网络课)

03012258

围棋入门

13000028

中华诗词之美(尔雅)

13000106

师魂(网络课)

04044109

英语谚语语法与修辞

13000028

中华诗词之美(尔雅)

13000107

古希腊文明(网络课)

04044110

英语名篇精讲

13000033

西方哲学智慧(尔雅)

13000107

古希腊文明(网络课)

05070303

中国象棋

13000035

国学智慧(尔雅)

13000108

中国民族音乐作品鉴赏(网络课)

07010364

盆景制作与赏析

13000035

国学智慧(尔雅)

13000108

中国民族音乐作品鉴赏(网络课)

07012655

中国饮食文化

13000035

国学智慧(尔雅)

13000109

过去一百年(网络课)

07164131

盆景制作

13000100

走进故宫(网络课)

13000109

过去一百年(网络课)

09100273

手工刺绣

13000100

走进故宫(网络课)

13000110

“非遗”之首-昆曲经典艺术欣赏(网络课)

09100274

中国美术作品简讲

13000101

敦煌的艺术(网络课)

13000110

“非遗”之首-昆曲经典艺术欣赏(网络课)

10010066

体育舞蹈

13000101

敦煌的艺术(网络课)

13000113

生态文明(网络课)

10010067

健美操(选修)

13000102

艺术与审美(网络课)

13000114

丝绸之路漫谈(网络课)

10014112

陇南民间体育

13000102

艺术与审美(网络课)

13000114

丝绸之路漫谈(网络课)

11010190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13000103

生态文明(网络课)

13000116

中国传统文化(网络课)

12020216

旅游文化

13000103

生态文明(网络课)

13000116

中国传统文化(网络课)

13000025

美学原理(尔雅)

13000104

中国古建筑文化与赏析(网络课)

20011192

英美文化

13000025

美学原理(尔雅)

13000104

中国古建筑文化与赏析(网络课)

20012203

英语儿歌演唱

13000026

四大名著鉴赏(尔雅)

13000105

人际传播能力(网络课)

20012204

英语情景剧

13000026

四大名著鉴赏(尔雅)





自然科学类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03010058

数学思想方法选讲

05070315

数量关系

11010190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03010066

数学文化

07010074

化妆品化学

11010190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03010066

数学文化

07010241

生活中的化学

13000021

数学游戏与欣赏

03012258

围棋入门

07010241

生活中的化学

13000027

从爱因斯坦到霍金的宇宙(尔雅)

03012259

数值分析

07010257

食品营养与健康

13000027

从爱因斯坦到霍金的宇宙(尔雅)

03012260

初等数论与小学数学

07010338

食品安全与生活

13000027

从爱因斯坦到霍金的宇宙(尔雅)

03012260

初等数论与小学数学

07010338

食品安全与生活

13000032

从“愚昧”到“科学”-科学技术简史(尔雅)

03012261

微积分应用一点通

07010356

灵芝培育技术

13000032

从“愚昧”到“科学”-科学技术简史(尔雅)

03012261

微积分应用一点通

07010365

医药与健康

13000034

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尔雅)

03012261

微积分应用一点通

07010365

医药与健康

13000034

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尔雅)

05070303

中国象棋

07012650

生命伦理学

13000034

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尔雅)

05070304

数学建模选讲

07012654

生物多样性与人类健康

13000037

影视鉴赏(尔雅)

05070304

数学建模选讲

07012654

生物多样性与人类健康

13000037

影视鉴赏(尔雅)

05070304

数学建模选讲

07012656

微生物与人类

20011197

趣味数学

05070314

Scratch趣味编程

07012656

微生物与人类



社会科学类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02010203

西游记解读

11012199

生活与法律(二)

13000039

大学生创业基础(尔雅)

04010006

大学英语(三)

11012199

生活与法律(二)

13000039

大学生创业基础(尔雅)

04010029

西方文化概论

11012200

趣味逻辑学

13000039

大学生创业基础(尔雅)

04010133

英语名篇精讲上

11012201

法学导论

13000040

口才艺术与社交礼仪

04012159

实用英语口语

11012202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13000040

口才艺术与社交礼仪

06010005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11012202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13000111

军事理论(网络课)

06010055

消费心理学

12022230

全球经济问题及行为对策

13000111

军事理论(网络课)

06010278

瑜伽

12022230

全球经济问题及行为对策

13000112

艾滋病、性与健康(网络课)

07010074

化妆品化学

13000029

宪法的魅力(尔雅)

13000112

艾滋病、性与健康(网络课)

10010002

公共体育舞蹈

13000032

从“愚昧”到“科学”-科学技术简史(尔雅)

13000118

创新工程实践(网络课)

11010063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一)

13000033

西方哲学智慧(尔雅)

13000118

创新工程实践(网络课)

11010185

公共基础知识选讲

13000033

西方哲学智慧(尔雅)

13000119

大学生创业概论与实践(网络课)

11010185

公共基础知识选讲

13000038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尔雅)

13000119

大学生创业概论与实践(网络课)

11012198

生活与法律(一)

13000038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尔雅)

13010081

法律基础(尔雅)

11012198

生活与法律(一)

13000038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尔雅)



其他类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03010070

西方经济学选讲

05070302

科学工程计算

04010066

英语歌曲与英语文化

10010002

公共体育舞蹈






课程支撑毕业要求矩阵

类别

性质

领域或模块

课程名称

课程对毕业要求的支撑度

1.师德规范

2.教育情怀

3.学科素养

4.教学能力

5.特长发展

6.班级指导

7.综合育人

8.学会反思

9.沟通合作

通识教育课程

必修

国设课程

形势与政策

H







M


就业指导

M

H






H


军事理论

H






L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H


L



L

M



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H


M



L




大学语文

L


H

M






大学英语

L


H

M

L





大学体育

L


H

L

L




L

计算机基础

L


H

H






校设课程

人文科学专题

M


H







社会科学专题

M


H







自然科学专题



H







选修

公共选修科目



H







教师教育课程

必修

儿童发展与学习

小学生卫生保健与安全


M

L



H

L



心理学基础


M

H

H



M

L


儿童发展

L

H

M

H



H

L


小学生认知与学习

L

M

M

H




L


小学教育基础

小学教育概论

H

H

H

M




L


小学班级管理与少先队辅导

H




M

H

H


H

教育政策与法规

H

L




L




小学课程与教学论

L



H



H

H


小学学科教育与活动指导

小学综合实践活动与跨学科教学设计



H

H




M

M

小学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

L


M

H

L


M

M


复式教学


H


H



M



心育与德育

小学生心理辅导与心理健康教育


H





H



小学生品德发展与道德教育

M


H


L

H

M



职业道德与专业发展

小学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及专业发展

H

M






H

H

师德讲堂与德育实践

H

H


M


L




书写技能



L

H

M





教师口语

L


L

H

M





现代教育技术应用



H

H




M

L

小学教育研究方法




H




H

M

选修


小学课程教学技能训练与优秀教学案例解析



M

H



H

M

M

学科专业课程

必修

学科基础

大学数学Ⅰ



H







现代汉语

L


H







主题阅读



H

H





M

音乐基础与小学音乐教学

L


H

H

M


M



美术基础与小学美术教学

L


H

H

M


M



小学实用键盘基础



M

H

H





舞蹈基础与舞蹈编排



M

H

H





科学技术与社会

L


H







选修

特长模块

特长课堂



M


H


M



学科模块(以数学为例)

大学数学Ⅱ



H

M






初等数论



H

M






线性代数



H

M






数学史与数学方法



H

M






数学软件与数学实验



H

M






实践课程

必修

教育实践

教育见习

M

H


L

L

M

H

M


教育实习

H

H


H

H

H

H

H

H

教育研习

L

M


H


M

M

H


综合实践

入学教育与军事训练

H

H

L




M

M

M

创新创业

H



L




M

H

社团活动

H

M


L

H

M

H


H

劳动及社会调查

H

M


L




M

H

支撑课程门数

33

17

37

34

15

11

20

19

13

其中:高支撑

14

9

24

20

5

4

8

6

6

中支撑

5

7

8

9

5

3

10

9

5

低支撑

14

1

5

5

5

4

2

4

2

 

 



版权所有@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初等教育学院  电话:0939-3201436   地址:甘肃省成县河东区陇南路34号(742500)

陇ICP备16000659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