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简介
专业简介

   1.专业特色

我校小学教育专业依托“教育部卓越小学教师培养计划项目”, 借鉴国内外高校培养全科教师的经验,研究农村小学对全科教师的特质要求,探索面向农村小学的卓越教师培养模式。经过多年探索和实践,形成了“‘综合+一专一特’农村卓越小学教师培养模式”。

在人才培养实践中,构建起了小学教育专业“做学合一”的师德养成体系、“综合+一专一特”的课程体系、“高小融合”的协同育人体系、“贯穿全程”的实践教学体系、“注重应用”的技能训练体系和“产出导向”的目标评价体系。基于六大体系,小学教育专业初步形成了基于“产出导向”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的全科小学教师受到用人单位高度好评,也得到同领域专家的充分肯定。

2.专业优势

(1)建立了比较稳固的小学教育研究平台

高校与地方小学“协同育人”是小学教师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我校2008年成立了初等教育研究中心后,于2011年发起成立了“陇南市初等教育研究会”。参加研究会的单位与个人来自陇南市教学研究室、各县(区)教研室、部分小学校长、教师。初等教育学院和初等教育研究中心作为研究会秘书处,每年组织召开1次年会,推出1个示范小学,通过专家报告、现场观摩、大会交流、论文评审、出刊《陇南教育》杂志等活动,极大加深了我们对小学教育的认识,也有力促进了我校小学教师教育的发展。另外,我校也是中国高等教育研究会小学教师教育分会常务理事单位、全国高职高专初等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单位,每年定期参加年会,参与全国性小学教师教育的研讨,对我校小学教育专业的建设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2)获得了“教育部卓越小学教师培养计划项目”

2014年12月我校依托初等教育专业申报的《基于“实践取向”的卓越小学教师培养研究》获批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我校是获批的全国唯一一所专科院校,这为我校小学教育专业建设及发展带来了极大的契机。我们充分利用项目平台开展学术交流、学习考察,提升教师教研水平、深化内涵改革、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按照培养卓越小学教师的目标,提升初等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水平。

(3)通过了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专科二级试点认证

2020年9月,教育部评估中心专家组对我校小学教育专业进行了现场考察认证,专家组对我校小学教育专业的办学水平和专业特色给予了充分肯定,通过专业认证和持续改进,将有力促进我校小学教育专业建设向更高的台阶迈进。

 




版权所有@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初等教育学院  电话:0939-3201436   地址:甘肃省成县河东区陇南路34号(742500)

陇ICP备16000659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