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等教育研究中心
中心概况

陇南师专初等教育研究中心简介

随着我校发展师范类专业办学定位的明确化,以及初等教育专业将逐步成为我校主体专业的发展需要,2008年7月21日,“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初等教育研究中心”成立。

“中心”成立之初,2008年年底就承办了“首届小学课程教材教法及学科教学论课程改革研讨会”。2009年4月30日,陇南师专副校长张建辉、许邦兴和中心主任潘文生、副主任张永明、张和平发起“陇南初等教育研究学会”,成立筹备组,并于同年12月召开学术年会。在陇南市教育局和陇南师专的大力支持下,由陇南市教研室和陇南师专初等教育研究中心联合成立了“陇南市初等教育研究会”。由此,在中心设置了陇南市初等教育研究会住所,中心一以贯之,负责每年一次的常务理事会和学术年会。2010年12月,在陇南师专举办了主题为“新型农村小学教师的培养模式”的年会。2011年12月在徽县实验小学召开了主题为“提高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的创新与实践”的年会。2013年5月在礼县城关镇中心小学召开了主题是“减负增效,培育特色”的年会。2014年与全国高职高专初等教育专业联谊会合作,在陇南师专和成县东街小学共同举办“全国高职高专初等教育专业第六届学术年会暨陇南市初等教育研究会2014年学术年会”,年会围绕“合作·创新·实践”主题,加强初等教育专业与小学之间的多向度合作。2015年在文县城关一小举行了主题是“做筑梦人,创特色校”的年会。2016年在宕昌县南阳镇第一小学举办围绕“走内涵发展之路 创特色品牌学校”的主题大会。2017年在武都江南小学召开“聚焦核心素养 促进学生发展”的主题年会。2018年在成县召开主题为“关注生命教育,呵护儿童成长”的年会。

2015年9月初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初等教育学院挂牌正式运行,“中心”附属于学院。张和平为主任,潘江艳、宋彩琴为副主任。在张和平主任的带领下,“中心”坚决贯彻国家教育方针,与学院共谋“小学教育专业”的发展,共同建设“卓越实验班”,开展卓培项目实验。也积极探索陇南农村小学教育特点,为推进陇南农村小学课程改革,同时加强、深化与有关单位及人士在小学教科研方面的合作与交流。在理论与实践方面,钻研、探索和总结小学教育教学及学校管理问题,立志增强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初等教育专业的培养力和影响力,带动陇南市一区八县广大农村小学实施教育教学的能力。

2018年后半年,学校党委对学校所有研究结构做了调整,现“中心”主任由初等教育学院院长张永明兼任,副主任为潘江艳、宋彩琴。

中心将在张永明主任的带领下,一如既往,搞好陇南市初等教育研究会的一切工作、卓越培养项目有关工作。今后争取在科研上用心、下力,为学院小学教育专业发展和将来该专业的升本而服务。




版权所有@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初等教育学院  电话:0939-3201436   地址:甘肃省成县河东区陇南路34号(742500)

陇ICP备16000659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