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小学教育专业开办于2003年,共招收19届学生,累计招生6110名学生,目前在读学生918人。

本学院2006年通过国家毕业生质量合格验收,2008年通过国家人才培养水平评估验收,2010年被评为甘肃省特色专业。2014年获批教育部“基于‘实践取向’的卓越小学教师培养”项目计划,我校也是该项目获准立项的全国20所高等院校中唯一一所专科学校。2021年,作为甘肃省首批乡村小学全科型教师定向委托培养单位,获批招生计划110名,计划数居全省之首。2021年10月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我校小学教师培养在全国小学教师教育领域有一定的影响力,是全国小学教师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单位,全国高职高专小学教育专业联谊会常务理事单位,是陇南市初等教育研究会理事长单位。

本学院坚持“综合培养,发展专长,注重能力,突出实践”的人才培养理念,实施“综合+一专一特”(素养综合、主教学科专长、艺术特长突出)农村卓越小学教师培养模式,构建起了 “做学合一”的师德养成体系、“综合+一专一特”的课程体系、“高小融合”的协同育人体系、“贯穿全程”的实践教学体系、“注重应用”的技能训练与考核体系和“产出导向”的目标评价体系等六大人才培养体系。培养成效显著,获得社会广泛认可,被中国教育报、中国新闻网、中国高校之窗、甘肃日报、甘肃经济日报等多家报刊报道。

本学院现有专任教师63名,专任教师中35岁以下教师16人,占比25.4%;36-45岁以下教师24人,占比38.1%;46岁以上教师23人,占比36.5%。教授4人,副教授17人,高级职称人数占教师总数的33.3%;硕士及以上学历教师36人,占总数的57.1%,其中3人博士在读。近5年来,先后完成厅级以上科研项目43项,其中国家社科项目1项,教育部项目1项,省社科项目3项,发表省级以上论文300余篇,其中核心9篇;著作4部;授权专利7项;软著登记6项;科研获奖10项,其中甘肃省“敦煌文艺奖”三等奖1项;甘肃省社科奖三等奖1项;咨询报告1项。学院教师围绕提高教学质量不断进行课程与教学改革的探索,获得厅级教学成果奖3项,校级教学成果奖4项,2018年,《小学教育学基础》被评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019年,“农村卓越小学‘综合+一专一特’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与实践”获批省级教学成果奖培育项目,并获得甘肃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020年,小学教育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被评为为省级教学团队。学院教师主编本专业教材10部,其中3部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参编教材10部,2020年,依托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项目“基于实践取向的卓越小学教师培养”,牵头编写全国专科层次小学教师培养规划教材1套,现已出版25种。

本学院学生学风优良,综合素质高,热爱儿童且甘愿奉献农村教育,积极参与支教等各种社会实践活动。近三年来,在各种专业比赛活动中成绩优异,省级奖项37人次,校级奖项479人次;就业率均在93%以上,近482名学生考入本科院校继续深造。(以上数据截止2023年8月)




版权所有@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初等教育学院  电话:0939-3201436   地址:甘肃省成县河东区陇南路34号(742500)

陇ICP备16000659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