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初等教育学院2019——2020年第二学期线上教学工作总结
来源:教务科 点击: 录入时间:2020/07/20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仿佛给生活按下了暂停键,居家隔离成为这个时段的常态,在家学、在线学成了摆在莘莘学子面前的头等大事,“停课不停学”已经成为“宅家学生族”假期生活主流。学校、学院对此高度重视,要求学院认真做好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工作,为广大学生提供学习资源和学习支持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在学校的安排下,我们学院有序开展了“停课不停教”的网上授课工作。抗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看不见它却深受其害,它打乱了我们的生活,这对于即将要开学的师生来说,更是不知所措,就在我们一筹莫展的时候,教务处提出的“停课不停学”,让我们有了展开教学工作的头绪。

在看到“停课不停学”的文件后,学校联络专家们就通过钉钉直播给我们培训如何操作,教务处就疫情防控时期停课不停学做出了具体的安排,并且也召开了视频会议,认真对如何落实“停课不停教”进行了研讨。目的在于通过先进的网络手段,借助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多种媒介,让我们在居家隔离的这段时间内进行网络教学。

现将近期我们网络线上教学工作总结如下:

一、线上学习

每次网上慕课开始时,组织教师聆听观看,做好听课记录,结束后,在微信群里总结学习中的不足,通过老师们的互动,熟练技术、加深印象。

二、积极备课

1、积极开展学科网络教研活动。

教研组教师积极开展网上备课,及时交流研讨共同出谋划策,积极落实“停课不停学”实施方案的各项细节。精心设计教学计划、开发教学资源、安排课程内容等,使得线上学习效果达到最佳。

2、搜集网络资源,听名师同步课堂。

中国大学慕课的开播,为我们大多数老师的网上教学开通了一条新途径。师生们都备好各科名师讲授的课程。

3、用心上课

老师们利用微课、直播反馈作业辅助学习。课堂学习不是单向的,师生互动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学生严格按照作息与课表自觉学习,任课教师提前通过qq群、钉钉群、微信群等网络沟通平台给学生发布学习内容。要求学生提前预习,听课中认真做好课堂笔记,尤其要关注重点、难点、易错点,对仍未解决的难点、疑惑点做好批注。同时采用“录制微课”或者“直播+线上答疑”的形式及时在线指导、课后答疑、作业反馈,指导学生“停课不停学”。

线上教学是战疫情应急之举,更是互联网+教育的重要成果应用展示。在这特殊的日子里,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师生们拥有不一样的课堂,会采撷别样的收获。 经过摸索,老师们已经比较能够自如的运用网络进行教学,学生也基本习惯了教学流程。能够按原定的计划完成各自的教学任务。组内老师分工合作,授课的时候几个群在一起同时进行,一个老师主讲,另外几个老师进行各方面的辅助和配合,每位老师也都很努力在适应授课过程中不断出现的新问题。能够比较认真地对学生的作业进行针对性的评语和修改。线上授课对于我们大多数来说是第一次,有很多地方需要摸索和尝试。

三、线上教学不能取代传统的线下教学,它不光有优越性,还有局限性:

1、网络教研打破了学校壁垒

以前备新课时,一般是都是和本校的老师进行新课交流,基本没有机会和其他学校的老师共同教研交流看法或者分享课件。网络教研真正打破了学校的壁垒,让我们能向其他学校的优秀老师交流和学习,给了我们一个更高的起点,帮助我们的教师开阔思路,从而备好课、上好课,更好地服务于学生。

2、网上授课更有利于整合优秀网络资源,提高内容质量

线上有很多优秀的课程资源,以前由于硬件条件有限不能在课堂上实现学生人手一个平板看微课、做虚拟操作等等,但是现在我可以利用好网络上的各类优质教育资源,经过筛选后择优推荐,引导学生进行学习,有利于提高学习内容的质量。

3、老师省下很多教学管理时间,可潜心充分备课

平时上班,老师们没有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备课,再加上批改作业和上课等,使得备课时间非常紧张。现在网上授课,师生都在家里,教师省去了一大部分管理学生的时间;另外上课可以几个班的群拉进一个直播间,又省去了去几个班反复讲课的时间;还有借助互动答疑、布置作业、统一讲解等措施大大提高了作业的批改和统计效率,也节省了很多时间。这样算下来,每天可以有充裕的时间好好静下心来备课,多在网上学学别人的优秀教学案例和设计,精进自己的教学设计,提高专业能力!

局限性:

1、教师无法把握学生的听课状态,师生交流互动有限

直播课上看不到每个学生,无法看到学生的听课状态,不能及时地进行听课效果反馈,也无法对学生进行较好的课堂管理。另外在直播过程中,老师不能点名提问某个学生问题,了解他的思维状态,只能是学生有疑问了“连麦申请”,而且一次只能连麦一位同学,不能实现小组交流,这样的方式师生之间和生生之间的互动和交流很有限,让老师无法很好地把握学生的听课状态去调整授课步调。

2、几个班的群拉进一个直播间,不能很好地分层教学

多个班层次略有不同,平时上课老师会有针对性地调整授课内容,现在网络授课根据课表安排,几个班同时网络授课,这便要求老师一刀切地上课取得的成绩:

3、网络不通畅,造成有时候出现掉线的现象,还是有一部分学生由于方方面面的原因不能够上线,跟着老师进行学习。有时候没有能及时的预测到可能出现的问题,没有做好预案,造成现场状况不断。教师和学生都在线时间较长比较疲惫。

四、改进措施:

1、教研组内要加强教研,安排好各自的任务,做到分工协作。

2、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要事先制定好预案,在网络卡的情况下如何有应对的措施,从而不耽误时间,使教学正常的进行。

3、要能够把握全班学生参与的人数,学习的效果,作业的完成情况,这样了解学情才能有针对性的进行下一步的教学。

疫情严峻,网上授课对我们学院每位教师都是个考验,身心疲惫是难免的。此次疫情,老师虽身居幕后,但所做的一切也都是为了打赢抗疫这场战争,我们应该克服眼前种种困难,用智慧和努力做好网上授课。线上教学确实是线下教学的有力补充,相信在未来我们会更好地利用线上教学方式,扬长避短,让线上和线下相辅相成,保证教学质量!

 



版权所有@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初等教育学院  电话:0939-3201436   地址:甘肃省成县河东区陇南路34号(742500)

陇ICP备16000659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