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作 >> 正文
党团工作
初等教育学院2017级小学教育专业学生 教育见习实施方案
来源:本站整理 点击: 录入时间:2018/11/08

根据教务处 《关于进行2017级师范类专业学生教育见习工作的通知》(教务处﹝2018﹞35号)文件要求,我院将于11月12—14日组织2017级学生教育见习,为了顺利落实本次见习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教育见习的目的

(一)培养学生牢固的专业思想和热爱教育事业的情怀。

(二)使学生初步了解小学教育现状及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反思教育现象,理解教育规律,为以后的教育实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教育见习时间

2018年11月12日至14日(第十一周星期一至星期三)。

三、教育见习学校

东街小学、西关小学、葆真小学。

四、教育见习任务

(一)小学教育环境见习

1.了解见习学校的自然状况、办学理念、办学特色、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的思路等,进一步感知小学和小学教育。

2.主动向见习学校的指导教师和优秀教师请教,了解当前小学教育发展现状、小学教师的核心素养和专业能力要求,强化专业思想。

(二)课堂教学见习

1.随见习班听课,仔细观察课堂教学活动,详细记录教学过程,并运用所学教育教学知识分析和反思教育现象,强化对教育规律的认识。

2.经指导教师同意,协助指导教师开展教学活动,以熟悉教学环节。

3.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积极参与见习学校的教研活动,了解教师的教研状况,初步体会教学研究。

(三)班主任工作见习

1.详尽观察并记录见习班的某一天教育活动,包括升旗仪式、早操(课间操)、早读、班会、少先队活动、课间活动、课外活动等,尝试理解班级管理规范和班级事务处理方法。

2.至少与3名小学生进行交流,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和学习情况,体会沟通交流的方式方法与技巧。

五、教育见习纪律要求

(一)服从领导、听从指挥,严格遵守见习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

(二)遵守见习学校作息时间,每天提前到校,不迟到、早退或无故缺勤。若因病或其它特殊情况不能坚持实习,须按规定办理请假手续。

(三)尊重见习学校的领导、教师和其它工作人员,不得在学生面前随意评论见习学校的领导和教师。

(四)见习学生穿着要整洁大方,举止文明,女同学不穿高跟鞋,防止破坏学校场地及发生其他意外。不随地吐痰,不乱涂乱画,不抽烟酗酒,不斗殴闹事,不说脏话粗话。

(五)爱护见习学校的一草一木,不许损坏见习学校的任何财物,浪费水、电等。

凡违反上述纪律者,将上报学校,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六、组织领导及职责

(一)2017级小学教育专业学生教育见习领导小组

组 长:张永明

副组长:田 广 芦顺民 刘 芳 姚小玲

成 员:赵建进 姚 鹏 唐作莉 杜文渊 张来成 李亚彤

工作职责:统筹部署教育见习工作,监督落实各工作组任务,审核学生见习成绩,决策教育见习的其他重大事项。

(二)学院指导教师工作组

东小组:潘江艳(组长)乔桂香 武慧琴 杜柏玲 梁小明 王国花

西小组:张和平(组长)鲁国芳 马 骊 刘凤英 赵 静 安永进

葆真组:颉 静(组长)杜文渊 赵国强 党亚芳 吕 璐 郜红晶

职责:明确教育见习的目的、任务和要求,依据《见习手册》具体指导见习活动;及时协调好各种关系,妥善处理各种问题;负责见习学生的管理,要求提前到岗,组织学生整队后,整齐出入见习学校;适当听课,了解小学教育教学特点及教改趋势;负责学生安全教育工作。

(三)见习学校指导教师工作组

东小组:乔静波(组长) 寇婷婷 万晓芳 陈会香 魏小蕊 郝 芳

西小组:魏永全(组长) 豆文娟 贾小妹 周永珍 汪 霞 刘红娟

葆真组:刘蜜蜜(组长) 凡 佳 杜雨叶 张玲玲 王莉霞 许 宏

职责:具体安排见习生见习任务,传授教育教学经验,对见习生的教师职业技能、综合能力等方面给予指导;为见习生提供实践机会,督促、检查见习生完成见习任务;对初等教育教育学院办学提出宝贵意见及建议。

(四)见习学生组

共73个组,组长、组员见《初等教育学院2017级小学教育专业教育见习学生分组及指导教师安排表》。

见习小组长的职责:负责本小组考勤;组织本组学生交流见习情况,及时向组员和指导教师转达信息,协助解决见习中的问题;带领本组学生完成各项见习任务。

附件:《初等教育学院2017级小学教育专业教育见习学生分组及指导教师安排表》



版权所有@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初等教育学院  电话:0939-3201436   地址:甘肃省成县河东区陇南路34号(742500)

陇ICP备16000659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