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初等教育研究中心 >> 卓越培养 >> 正文
卓越培养
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
来源: 点击: 录入时间:2019/05/28

1.项目简介

关键词:教育部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的意见(教师 [2014]5 号)——关于开展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申报和遴选工作的通知(教师司函〔201480号)——陇南师专“卓培”项目申报书——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的通知和入选名单

 

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简介

 

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499日教师节重要讲话“教师重要,就在于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和“要加强教师教育体系建设,加大对师范院校的支持力度,找准教师教育中存在主要问题,寻求深化教师教育改革的突破口和着力点,不断提高教师培养培训的质量”的精神,推动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培养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好教师。

针对一些师范院校不关注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关起门来办教师教育,教育教学改革相对滞后,教育学、心理学和学科教学论“老三门”课程内容“空、繁、旧”的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教育实践质量不高,教师教育师资队伍薄弱,培养出来的师范生与中小学、幼儿园和中等职业学校的实际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鉴于此,教育部于2014125日印发了《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的意见》(教师〔20145号)和有关申报遴选要求,经高等学校申报、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推荐、专家会议遴选,并经网上公示,教育部确定了80个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旨在通过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推动举办教师教育院校深化教师培养机制、课程、教学、师资、质量评价等方面的综合改革,努力培养一大批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教师。

总体来看,卓越教师培养计划主要有以下四个突出特点:一是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教师培养的适应性和针对性不强、课程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相对陈旧、教育实践质量不高等突出问题,《意见》从创新协同培养机制、建立模块化的教师教育课程体系、突出实践导向的教师教育课程内容改革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二是反映基层创新。在多次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将相关院校的试点经验上升为国家政策。三是加强分类指导。针对中学教育、小学教育、学前教育、中等职业教育、特殊教育改革发展需要,遵循不同类别教师的培养规律,分别提出卓越中学、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特殊教育教师培养模式的改革重点和目标要求。四是把握国际趋势。对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教师培养政策进行比较研究,将先进理念、先进经验充分反映在《意见》的各个方面。

面向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根据中学、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和特殊教育教师的培养特点,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将分类推进教师培养模式改革:卓越中学教师培养重点探索本科和教育硕士研究生阶段整体设计、分段考核、连续培养的一体化模式;卓越小学教师培养重点探索小学全科教师培养模式;卓越幼儿园教师培养重点探索构建厚基础、强能力、重融合的培养体系;卓越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培养重点建立健全高校与行业企业、中等职业学校的协同培养机制,探索高层次双师型教师培养模式;卓越特殊教育教师培养重点探索师范院校与医学院校联合培养机制、特殊教育知识技能与学科教育教学融合培养机制。

1、卓越中学教师培养。针对中学教育改革发展对高素质教师的需求,重点探索本科和教育硕士研究生阶段整体设计、分段考核、连续培养的一体化模式,培养一批信念坚定、基础扎实、能力突出,能够适应和引领中学教育教学改革的卓越中学教师。

2、卓越小学教师培养。针对小学教育的实际需求,重点探索小学全科教师培养模式,培养一批热爱小学教育事业、知识广博、能力全面,能够胜任小学多学科教育教学需要的卓越小学教师。

3、卓越幼儿园教师培养。适应学前教育改革发展要求,构建厚基础、强能力、重融合的培养体系,培养一批热爱学前教育事业、综合素质全面、保教能力突出的卓越幼儿园教师。

4、卓越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培养。面向现代职业教育发展需要,建立健全高校与行业企业、中等职业学校的协同培养机制,探索高层次双师型教师培养模式,培养一批素质全面、基础扎实、技能娴熟,能够胜任理论和实践一体化教学的卓越中等职业学校教师。

5、卓越特殊教育教师培养。适应新时期特殊教育事业发展需要,重点探索师范院校与医学院校联合培养机制、特殊教育知识技能与学科教育教学融合培养机制,坚持理论与实践结合,促进学科交叉,培养一批富有爱心、素质优良、具有复合型知识技能的卓越特殊教育教师。

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明确了建立高校与地方政府、中小学三位一体协同培养新机制,强化招生就业环节,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整合优化教师教育师资队伍等四个方面的主要任务。在建立高校与地方政府、中小学三位一体协同培养新机制方面,明确了高校与地方政府、中小学全方位协同的具体内容,提出要建立权责明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长效机制。在强化招生就业环节方面,提出通过自主招生、入校后二次选拔、设立面试环节等多样化的方式,遴选乐教适教的优秀学生攻读师范专业;要求开展生动有效的就业教育,鼓励引导师范生到基层特别是农村中小学任教。在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方面,提出建立模块化的教师教育课程体系,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体系之中;突出实践导向的教师教育课程内容改革,在教师教育课程中充分融入优秀中小学教育教学案例;推动以师范生为中心的教学方法变革,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变革教师教学方式和师范生学习方式;开展规范化的实践教学,提出将实践教学贯穿培养全过程,分段设定目标,确保实践成效;探索建立社会评价机制,提出试行卓越教师培养质量年度报告制度。在整合优化教师教育师资队伍方面,提出高校建立教师教育师资队伍共同体,聘请中小学、教研机构、企事业单位和教育行政部门的优秀教育工作者、高技能人才担任兼职教师,形成教师教育师资队伍共同体持续发展的有效机制。

为推进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教育部将会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教育部将就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的实施工作进行专项宣传,通过集体宣讲、经验交流等各种途径加大宣传力度。二是加强组织管理。教育部将成立卓越教师培养计划专家委员会,负责计划的指导、咨询服务等工作。还将发布《关于开展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具体布置计划实施的各项工作。三是组织督导检查。教育部将依托专家委员会对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实施效果进行定期检查,实行计划实施高校动态调整机制。四是鼓励社会监督。向社会公布卓越教师培养质量年度报告等,欢迎媒体和社会各界对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实施情况进行跟踪报道和监督。

后附:1.《教育部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的意见》

      2.《关于开展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申报和遴选工作的通知》

      3.《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的通知》

 

教育部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的意见

教师 [2014]5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有关高等学校:

 

近年来,我国教师教育体系不断完善,教师教育改革持续推进,教师培养质量和水平得到提高,但也存在着教师培养的适应性和针对性不强、课程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相对陈旧、教育实践质量不高、教师教育师资队伍薄弱等突出问题。大力提高教师培养质量成为我国教师教育改革发展最核心最紧迫的任务。为推动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提升教师培养质量,现就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提出如下意见。

 一、明确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的目标要求

 主动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改革发展的总体要求,坚持需求导向、分类指导、协同创新、深度融合的基本原则,针对教师培养的薄弱环节和深层次问题,深化教师培养模式改革,建立高校与地方政府、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特殊教育学校,下同)协同培养新机制,培养一大批师德高尚、专业基础扎实、教育教学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突出的高素质专业化中小学教师。各地各校要以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为抓手,整体推动教师教育改革创新,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提高教师培养质量。

 二、分类推进卓越教师培养模式改革

 1.卓越中学教师培养。针对中学教育改革发展对高素质教师的需求,重点探索本科和教育硕士研究生阶段整体设计、分段考核、连续培养的一体化模式,培养一批信念坚定、基础扎实、能力突出,能够适应和引领中学教育教学改革的卓越中学教师。

2.卓越小学教师培养。针对小学教育的实际需求,重点探索小学全科教师培养模式,培养一批热爱小学教育事业、知识广博、能力全面,能够胜任小学多学科教育教学需要的卓越小学教师。

3.卓越幼儿园教师培养。适应学前教育改革发展要求,构建厚基础、强能力、重融合的培养体系,培养一批热爱学前教育事业、综合素质全面、保教能力突出的卓越幼儿园教师。

4.卓越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培养。面向现代职业教育发展需要,建立健全高校与行业企业、中等职业学校的协同培养机制,探索高层次“ 双师型  教师培养模式,培养一批素质全面、基础扎实、技能娴熟,能够胜任理论和实践一体化教学的卓越中等职业学校教师。

5.卓越特殊教育教师培养。适应新时期特殊教育事业发展需要,重点探索师范院校与医学院校联合培养机制、特殊教育知识技能与学科教育教学融合培养机制,坚持理论与实践结合,促进学科交叉,培养一批富有爱心、素质优良、具有复合型知识技能的卓越特殊教育教师。

 三、建立高校与地方政府、中小学  三位一体  协同培养新机制

 1.明确全方位协同内容。高校与地方政府、中小学协同制定培养目标、设计课程体系、建设课程资源、组织教学团队、建设实践基地、开展教学研究、评价培养质量。培养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的高校还需加强与行业企业的协同。

2.建立合作共赢长效机制。高校与地方政府、中小学建立  权责明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的长效机制。地方政府统筹规划本地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科学预测教师需求的数量和结构,做好招生培养与教师需求之间的有效对接。高校将社会需求信息及时反馈到教师培养环节,优化整合内部教师教育资源,促进教师培养、培训、研究和服务一体化。中小学全程参与教师培养,积极利用高校智力支持和优质资源,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四、强化招生就业环节

 1.推进多元化招生选拔改革。通过自主招生、入校后二次选拔、设立面试环节等多样化的方式,遴选乐教适教的优秀学生攻读师范专业。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校,提高自主招生计划中招收师范生的比例。加强入校后二次选拔力度,根据本校特点自行组织测试选拔。设立面试环节,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职业倾向和从教潜质。

2.开展生动有效的就业教育。加强养成教育,注重未来教师气质培养,营造良好教育文化氛围,引导师范生树立长期从教、终身从教信念。建立完善师范毕业生就业服务体系,鼓励引导师范生到基层特别是农村中小学任教。

 五、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创新

 1.建立模块化的教师教育课程体系。构建公共基础课程、学科专业课程、教师教育课程比重适当、结构合理、理论与实践深度融合的课程体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教师教育课程体系,融入师范生培养全过程。采取将教书育人楷模、一线优秀教师请进课堂等方式,丰富师德教育的内涵与形式。落实《教师教育课程标准(试行)》,打破教育学、心理学、学科教学法  老三门  的课程结构体系,开设模块化、选择性和实践性的教师教育课程。

2.突出实践导向的教师教育课程内容改革。紧密结合中小学教育教学实践,全面改革教师教育课程内容。在教师教育课程中充分融入优秀中小学教育教学案例。将学科前沿知识、课程改革和教育研究最新成果充实到教学内容中,及时吸收儿童研究、学习科学、心理科学、信息技术的新成果。

3.推动以师范生为中心的教学方法变革。推进以  自主、合作、探究  为主要特征的研究型教学改革,着力提升师范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变革教师教学方式和师范生学习方式,提升师范生信息素养和利用信息技术促进教学的能力。充分发挥毕业论文(设计)在培养师范生的实践能力和反思研究能力方面的重要作用。

4.开展规范化的实践教学。将实践教学贯穿培养全过程,分段设定目标,确保实践成效。建立稳定的教育实践基地和教育实践经费保障机制,切实落实师范生到中小学教育实践不少于 1 个学期制度。建立标准化的教育实践规范,对  实践前  实践中  实践后  全过程提出明确要求。实行高校教师和中小学教师共同指导师范生的  双导师制  。建设教育实践管理信息系统平台,探索教育实践现场指导与远程指导相结合的新模式。培养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的高校还应联合行业企业建立稳定的专业实践基地,实践教学时间不少于 1 学年。

5.探索建立社会评价机制。高校结合本校实际制订卓越教师培养标准,试行卓越教师培养质量年度报告制度。准确把握并及时研究分析师范毕业生就业状况和供需情况,不断调整学校的专业设置和课程,增强培养的适应性和针对性。

 六、整合优化教师教育师资队伍

 1.建立教师教育师资队伍共同体。高校整合优化教师资源,加大人才引进力度,配足配齐教师教育类课程教师。聘请中小学、教研机构、企事业单位和教育行政部门的优秀教育工作者、高技能人才到高校担任兼职教师,从事卓越教师培养工作。

2.形成教师教育师资队伍共同体持续发展的有效机制。鼓励高校与中小学、教研机构、企事业单位和教育行政部门积极探索  协同教研 ”“ 双向互聘 ”“ 岗位互换  等教师发展新机制。高校教师教育类课程教师深入中小学、教研机构、企事业单位和教育行政部门兼职任教、挂职实践,每 5 年累计不少于 1 年。通过开展国内专项培训、赴境外访学进修、见习观摩等多种形式,提高教师教育类课程教师的专业化水平。在岗位职数、评聘条件等方面专门制定相关政策,为学科课程与教学论教师的职务(职称)晋升创造条件。

 

七、加强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的组织保障

 

1.成立组织管理机构。教育部成立  卓越教师培养计划  专家委员会,负责计划的指导、咨询服务等工作。高校结合本校的办学定位、服务面向和办学优势与特色等,联合地方政府、中小学就卓越计划相应改革项目提交申报方案,经专家委员会评审后,教育部研究确定计划实施高校。计划实施周期为 10 年。专家委员会对实施效果进行定期检查,实行计划实施高校动态调整机制。

2.加强政策保障。支持计划实施高校在招生选拔、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综合改革。对具有推免资格的计划实施高校,在安排推免名额时统筹给予支持;对计划实施高校适度增加教育硕士招生计划;在专业学位授予审核工作中,优先支持计划实施并取得成效的高校。鼓励具有推免资格的计划实施高校,在本校推免名额内重点支持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的发展。优先支持计划实施高校的学生参与国际合作交流,包括公派出国留学、实习、交换学生等;优先支持计划实施高校相关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学和出国进修。对计划实施高校承担的与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相关的中小学教师培训任务,优先纳入国培计划。各地应对计划实施高校在政策、经费投入等方面给予支持,对参与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的中小学在办学投入、师资建设等方面给予倾斜。

各地各有关高校要认真贯彻落实本意见精神,结合实际,研究制订具体实施方案,确保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教育部

2014818

 

关于开展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申报和遴选工作的通知

教师司函〔201480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教育部直属有关高等学校: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培养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好教师,根据《教育部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的意见》(教师〔20145号)要求,经研究,决定开展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申报和遴选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改革项目

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共设置5种类型、80个改革项目。其中,卓越中学教师培养改革项目25个,卓越小学教师培养改革项目20个,卓越幼儿园教师培养改革项目20个,卓越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培养改革项目10个,卓越特殊教育教师培养改革项目5个。

二、申报和遴选组织

1.成立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执行办公室(以下简称“项目办”),设在全国教师教育课程资源专家委员会秘书处,负责受理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的申报材料、组织遴选等具体工作。

2.成立卓越教师培养计划专家委员会,负责遴选改革项目,研究遴选工作中的有关问题并提供咨询意见。

三、申报工作

(一)申报条件

1. 申报高校应主动适应本地区教育改革发展的总体要求,结合本校的办学定位、办学优势与特色等,选择适合的改革项目进行申报。拟申报改革项目的相关专业原则上应具有连续10年以上教师教育办学历史,是学校重点建设专业,教师培养经验丰富,培养效果良好,社会信誉度高。

2. 申报高校须按照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相关类型改革项目的具体要求先行开展实践达两年以上。

3. 申报高校原则上应有与地方政府、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特殊教育学校,下同)协同培养的标志性成果。

4. 申报高校须具有长期稳定的教育实践基地,能够满足实践教学需要。

(二)申报方式及名额

1. 每所高校申报改革项目不超过2项。

2. 教育部直属高校直接向项目办申报。

3.其他高校由本省(区、市)教育行政部门组织遴选后统一报项目办。各省(区、市)遴选推荐的5类改革项目总数不超过10项,其中,每类改革项目不超过4项。

四、遴选工作

(一)遴选原则

1.坚持以质量为核心,突出实践性、创新性和示范性。

2.在同等水平的情况下,向突出教师教育特色、主动服务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高校倾斜,向中西部地区、少数民族地区高校倾斜。

3.坚持公开、公平、公正。

(二)遴选方式

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采取专家会议遴选方式,专家独立打分,根据打分排序确定遴选结果,并于1130日前公示。

五、其他

1. 请各单位于20141020日前,将以下书面材料寄至项目办,电子版发送至联系人邮箱,逾期不予受理。

  (1)《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申报书(附件1

  (2)《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申报书》关于工作基础、改革与建设方案等内容的相关支撑材料;

3)各省(区、市)教育行政部门填写《地方高校申报项目汇总表》(附件2);

4教育部直属高校填写《部属高校申报项目汇总表》(附件3)。

2. 同一所高校申报不同类型改革项目,须分别填写《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申报书》。

3. 相关附件可从国家教师教育课程资源网主页公告栏中下载(网址:http://www.qgjszy.org.cn

4. 项目办联系人:魏振水、桑丽,电话:010-5858245013701306011,电子信箱:zhyjshpy@hep.com.cn,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4号富盛大厦112-c,邮政编码:100029

5.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师培养处联系人:王薇、曹阳,电话:010-66092049

 

附件:1. 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申报书

   2. 地方高校申报项目汇总表

      3. 部属高校申报项目汇总表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

                                            2014912

 

 

 

 

教 育 部 办 公 厅 文 件

教师厅[2014]5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卓越教师
培养计划改革项目的通知

教师厅[2014]5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有关高等学校:

  根据《教育部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的意见》(教师〔20145号)和有关申报遴选要求,经高等学校申报、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推荐、专家会议遴选,并经网上公示,确定华东师范大学“德业双修的卓越中学教师开放式养成计划”等80个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具体名单见附件)。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有关高等学校要高度重视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实施工作,按照相关政策要求和项目方案,精心筹划,周密安排,在招生选拔、高校与地方政府和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特殊教育学校)“三位一体”协同培养机制、人才培养模式、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综合改革,在经费投入、政策支持等方面提供有力保障,确保改革项目顺利实施。

  二、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以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为契机,整体推动教师教育改革,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提高教师培养质量。要加强对改革项目承担高校的指导,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并对参与改革项目的中小学在办学投入、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给予倾斜。

  三、教育部委托全国教师教育课程资源专家委员会秘书处负责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的具体组织实施工作。卓越教师培养计划专家委员会负责改革项目的指导、咨询服务等。实行改革项目承担高校动态调整机制,对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实施效果进行定期检查,对实施成效显著的,予以相关倾斜支持;对检查不合格的,将取消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承担资格。

  附件: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名单.doc

教育部办公厅

2014125

附件

  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名单

 

一、卓越中学教师培养改革项目

序号

高校名称

项目名称

1

华东师范大学

德业双修的卓越中学教师开放式养成计划

2

北京师范大学

本硕一体化的卓越中学教师培养模式的理论探索与实践研究

3

东北师范大学

基于协同、追求融合的卓越中学教师培养模式改革探索

4

西南大学

三段五级”UGIS卓越中学教师培养模式创新与改革实践

5

华中师范大学

卓越中学数字化教师培养

6

陕西师范大学

基于“三位一体”协同育人的卓越中学教师培养体系建设

7

首都师范大学

创建教师教育协同发展机制 探索卓越中学教师培养模式

8

华南师范大学

卓越中学教师三位一体协同培养模式的理论与实践

9

浙江师范大学

基于UGS教育共同体的实践创新型中学卓越教师培养

10

南京师范大学

地方高师本硕贯通教师教育模式探索

11

福建师范大学

基于名师实验班培养模式,探索卓越中学教师培养新路径

12

江苏师范大学

三位一体协同培养中学卓越教师的探索与实践

13

西北师范大学

语数外卓越中学教师培养改革

14

湖南师范大学

4+2本科-教育硕士一体化卓越中学教师培养模式改革

15

河北师范大学

实践型教师教育——河北师范大学卓越教师培养计划

16

山东师范大学

实践取向本硕一体化的卓越中学化学教师培养研究与实践

17

安徽师范大学

卓越中学语文教师培养改革项目

18

云南师范大学

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卓越中学教师培养模式改革

19

哈尔滨师范大学

打造精品师范,培养卓越教师

20

上海师范大学

语文教师教科一体化培养

21

四川师范大学

西部复合型卓越中学教师培养综合改革项目

22

河南大学

本硕一体化卓越中学教师培养计划

23

贵州师范大学

卓越中学数学教师培养的探索与实践

24

江西师范大学

基于专业领导力的中学高端教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践

25

山西师范大学

实践取向的本硕一体化卓越中学生物教师培养模式改革


二、卓越小学教师培养改革项目

序号

高校名称

项目名称

1

东北师范大学

全科型卓越小学教师培养模式的建构与实践

2

首都师范大学

小学卓越教师培养路径的研究与探索

3

天津师范大学

“U-G-S”模式下小学教育专业多能型、研究型教师培养探索

4

上海师范大学

面向教育国际化的卓越小学教师培养

5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公费定向农村卓越小学教师培养

6

杭州师范大学

师德师能师艺并重的小学卓越全科教师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

7

大连大学

“1+X”卓越小学教师培养模式改革研究

8

重庆师范大学

基于UGIS联盟的卓越小学全科教师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

9

南通大学

定向培养初中起点多科型小学本科卓越教师模式探索

10

临沂大学

校地联盟协同培养农村小学卓越教师新模式的探索

11

哈尔滨学院

协作共同体模式的探究与实践——基于卓越小学教师培养改革的诉求

12

吉林师范大学

全科发展,学有专长的卓越小学教师培养模式创新设计

13

华南师范大学

卓越小学教师学训研共同体协同培养模式的构建与实践

14

内蒙古科技大学

构建民族地区三位一体小学卓越教师培养机制的实践与探索

15

贵州师范大学

卓越小学全科教师培养改革项目

16

楚雄师范学院

西南边疆民族地区卓越小学教师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

17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基于实践取向的卓越小学教师培养研究

18

青海师范大学

西部农牧区卓越小学全科教师培养项目

19

海南师范大学

综合型卓越小学教师培养理论与实践研究

20

合肥师范学院

卓越小学全科教师培养计划

 


三、卓越幼儿园教师培养改革项目

序号

高校名称

项目名称

1

南京师范大学

鹤琴之旅——研究型幼儿园教师培养

2

浙江师范大学

保教融合的卓越幼儿园教师培养

3

北京师范大学

优能型幼儿园教师培养体系的探索与构建研究

4

四川师范大学

研究实践型卓越幼儿园教师融合培养项目

5

华中师范大学

中澳合作办学——国际性卓越幼儿园教师培养模式探索

6

徐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卓越男幼儿园教师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

7

长沙师范学院

实施“2+4”模式,优化幼儿园教师培养

8

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基于园校共融理念的幼师分园实践研究

9

西北师范大学

西部幼教精英培养计划

10

江西师范大学

基于P式素养结构模型的卓越幼儿园教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11

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卓越学前教育双语师资闽台协同培养计划

12

沈阳师范大学

贯通式三性合一卓越幼儿教师培养计划

13

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教学研训一体,全程能力递进多方协同培养卓越幼儿园教师

14

陕西师范大学

基于“三位一体”协同育人的卓越幼儿园教师培养体系建设

15

内蒙古师范大学

民族地区卓越幼儿园教师培养体系综合改革

16

河南师范大学

河南省幼儿教师卓越化培育工程——两校联合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探索

17

广西师范大学

民族地区卓越幼儿园教师培养创新实践

18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

职前职后融通的双导师制学前师资培养

19

山东女子学院

幼儿园教师协同培养综合改革的研究与实践

20

西南大学

三级立体大课堂卓越幼儿园教师行动计划

 


四、卓越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培养改革项目

序号

高校名称

项目名称

1

同济大学

国际合作背景下中职师资四位一体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

2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

四位一体协同培养硕士层次双师型卓越师资的改革与实践

3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

双师型电子信息类职教师资培养

4

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

--协同育人、--三课堂立体设计——卓越职教师资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践

5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

卓越职教师资培养的研究与实践

6

浙江工业大学

教育信息化背景下理实交替式卓越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培养探索与实践

7

湖北工业大学

中职双师型卓越教师培养计划

8

河南科技学院

农科类卓越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培养改革与实践

9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

基于“TLD-T”理念的美术与设计类卓越中职教师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与实践

10

湖南师范大学

卓越中职服装设计与工艺教育专业教师本硕一体化培养模式的探索

 


五、卓越特殊教育教师培养改革项目

序号

高校名称

项目名称

1

华东师范大学

特殊教育知识技能与学科教育教学融合培养机制研究

2

重庆师范大学

复合型卓越特殊教育教师培养改革与实践

3

南京特殊教育职业技术学院

医教结合、学科融合的复合型特殊教育卓越教师培养

4

郑州师范学院

地方师范院校与医学院校、特殊教育学校联合培养卓越特教教师的改革与实践

5

泉州师范学院

跨学科多领域协同培养卓越特殊教育教师

 

 

 

2.专题研究

关键词:陇南师专“卓培”项目计划——陇南师专“卓培”项目管理——陇南师专“卓培”项目实施——14级初教班“双导师制”的实施——16级“卓越小学教师实验班”选拔工作——启动“陇南师专卓越小学教师标准”研制工作——履行“卓越小学教师计划项目办公室职责”,精细规划管理项目专项经费,按时保证质量向教育部呈报2016年度项目实施情况自评报告。

 

3. 进展动态

关键词:陇南师专“卓培”项目入围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项目——陇南师专申报项目获批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改革项目(教育新闻资讯)——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张建辉出席卓越小学教师培养国际论坛

 

甘肃省3个项目入围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项目

2014-11-26 14:48:39 来源:甘肃省教育厅 

 

摘要:1121日,教育部公布了关于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遴选结果,并于即日起至1127日开始网上公示。

  

1121日,教育部公布了关于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遴选结果,并于即日起至1127日开始网上公示。

甘肃省2所高校的3个改革项目入围,分别是西北师范大学的卓越中学教师培养改革项目——语数外卓越中学教师培养改革,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卓越小学教师培养改革项目——基于实践取向的卓越小学教师培养,西北师范大学的卓越幼儿园教师培养改革项目——西部幼教精英培养计划。

 

陇南师专申报项目获批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改革项目

  201533

 

青年人网讯: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名单。陇南师专申报的基于“实践取向”的卓越小学教师培养获批教育部卓越小学教师培养改革项目立项,并成为入围该项目的全国唯一一所专科学校。

全国共有216所高校申报项目276个,经专家会议遴选,并经网上公示,62所高校的80个项目入选,其中中学教改项目25个、小学教改项目20个、幼儿园教改项目20个、中职教改项目10个、特殊教育教改项目5个。

                                          (供稿:陇南师专 杨军)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张建辉出席卓越小学教师培养国际论坛

 

612日,主题为面向教育国际化的卓越小学教师培养卓越小学教师培养国际论坛在上海师范大学召开,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中国香港地区,以及中国大陆地区的近百位专家学者与会。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学校卓越小学教师培养计划项目负责人张建辉出席会议。

会议期间,各位专家学者、领导参观了考察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卢湾实验小学。

本次论坛由教育部小学教师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全国教师教育学会小学教师教育委员会主办,由上海师范大学和南京晓庄学院共同承办,旨在促进小学教师培养的国际交流与比较,提升小学教师的培养水平。卓越小学教师培养国际论坛聚焦于全球卓越小学教师培养研究与实践,论坛设3个分主题,分别为:卓越小学教师培养的国际比较、卓越小学教师培养的课程与教学研究以及卓越小学教师培养的协同创新机制研究等。

此次论坛就各国卓越小学教师培养的模式、机制、课程设置与教学实践做法等进行了充分沟通。此次论坛将会对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卓越小学教师培养计划项目的开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学校将认真领会会议精神,组织初等教育学院全体教师学习讨论,借鉴国内外成功的做法,进一步修改完善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卓越小学教师培养计划项目实施方案,以项目实施推进为契机,推进初等教育学院内涵建设,整体提高初等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水平,为初等教育专业顺利升本打好坚实基础。

2015年年初,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申报的基于实践取向的卓越小学教师培养获批教育部卓越小学教师培养改革项目立项,并成为入围该项目的全国唯一一所专科学校。(初等教育学院  初等教育研究中心:张和平)

 

 

 



版权所有@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初等教育学院  电话:0939-3201436   地址:甘肃省成县河东区陇南路34号(742500)

陇ICP备16000659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