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初等教育研究中心 >> 初教学会 >> 正文
初教学会
陇南市初等教育研究会成立暨2010年学术年会纪要
来源: 点击: 录入时间:2019/05/29

由陇南市教研室和陇南师专初等教育研究中心承办,各县教研室和部分小学校长积极参与的“‘陇南市初等教育研究会’成立暨2010年学术年会”于20101225日在陇南师专顺利召开。

本次学术年会的主题是:小学有效课堂教学理论与实践探讨。

参加本次年会的各县代表共42人。其中部分县分管教研的局长5人,县区教研室主任6人,小学校长17人,一线教师13人。另外,观摩学习的陇南师专和成县部分小学教师、学员代表、师专初教专业学生共250多人列席了会议。经兰州市教科所推荐的兰炼二小的郭树玺、余慧春、赵文静等四名优秀教师特邀到会。陇南师专党委书记赵文博、校长司跃宁,陇南市民政局调研员鲜明生、陇南市教育局副局长马骎、陇南市教研室唐军文等应邀参加了会议。累计参会人数达310多人。

24日晚,在金城大厦七楼会议室召开了由“陇南市初等教育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的发起单位和部分建议理事单位参加的预备会议,讨论审议了“研究会”的章程;审议了“研究会”的名誉理事长、顾问、正副理事长、正副秘书长、常务理事和理事等职务成员。

25日上午举行了开幕式。陇南师专校长司跃宁代表陇南师专致欢迎词,陇南市教育局副局长马骎代表教育局讲话,陇南市民政局调研员鲜明生选读了市民政局《关于成立“陇南市初等教育研究会”的批复》。开幕式上,经参会会员审议表决,通过了“研究会”的名誉理事长、顾问、正副理事长、正副秘书长、常务理事和理事等职务成员,审议吸收了首批自愿参加的55名个人会员,通过了陇南市教研室等26家单位作为理事单位。研究会的基本组织正式建立。最后,由研究会理事长、陇南师专副校长张建辉代表理事会讲话。开幕式由研究会副理事长、陇南师专副校长许邦兴主持。

25日上午大会主题交流中,兰炼二小教导主任郭树玺做了《提高课堂效率,促进师生共同发展》的发言,徽县实验小学副校长张丽做了《激活学习兴趣,构建有效课堂》的发言,西和县教育局副局长郭根稳做了《选择先进经验,创造课改之路——西和县推广杜郎口中学经验的做法》的发言,礼县城关中心小学校长郑映芳做了《传承经典文明,奠基智慧人生——礼县城关镇中心小学打造书香校园纪实》的发言,成县支旗小学教师武小华老师做了《立足实际,追求实效——走特色教研之路》的发言。交流人员涉及陇南四县和兰州名校,人员岗位从局长、校长、教导主任到教师均有代表。他们都围绕“小学有效课堂教学的理论与实践”,结合本校学先进、抓课堂、提质量的实践,展开了深层次、多角度的探讨,令与会代表深受启发。大会主题交流由特邀代表、陇南师专中文系教授、科研外事处处长蒲向明主持。

25日下午,兰炼二小的俞慧春、赵文静两位优秀老师分别展示了两节观摩课:小学五年级语文课《地震中的父与子》和数学课《可能性》。这两节观摩课分别由成县东小校长芦顺民和陇南师专附校校长周兰林主持。精彩的课堂使与会代表耳目一新,非常值得大家学习借鉴。这是本次年会的又一个亮点。

25日下午,与会代表在陇南师专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了闭幕式。经理事单位和全体会员审议,通过了由研究会常务理事张和平所作的《陇南市初等教育研究会章程》修改说明。“研究会”的组织原则、管理办法及运行机制正式确立。最后,研究会理事长、陇南师专副校长张建辉对本次年会做了总结讲话。闭幕式由研究会常务理事兼秘书长、陇南师专初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陇南师专教务处副处长潘文生主持。

26日上午,研究会理事长张建辉主持常务理事在玉龙宾馆召开了第一届常务理事会议。各位理事就研究会近三年的活动计划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各位理事初步议定2011年学术年会在徽县实验小学召开。市教育局副局长马骎应邀到会,并就研究会今后的工作方向和工作方式提出了重要的指导意见。

为了丰富会议内容,调动广大一线教师反思教学,总结经验,提高他们的教学理论水平,在会前一个月内,陇南市教研室和陇南师专初等教育研究中心围绕“小学有效课堂教学的理论与实践”向全市征集论文253篇,经分类编码、盲审、终审等程序,评出一等奖30篇,二等奖60篇,三等奖110篇。经过积极准备,会议筹备组已将获得等级奖励的论文编印成册,并免费赠送各县教研室一本。

本次年会按照既定议程成立了陇南初等教育研究会,搭建起了陇南初等教育研究平台,激发起了大家参与“小学有效课堂教学理论与实践” 探讨的热情。会议达到了预期的目标,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研究会秘书组

                                                                                                                                                    二〇一〇年十二月



版权所有@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初等教育学院  电话:0939-3201436   地址:甘肃省成县河东区陇南路34号(742500)

陇ICP备16000659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