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初等教育研究中心 >> 初教学会 >> 正文
初教学会
关于申请成立“陇南初等教育研究学会”的报告
来源: 点击: 录入时间:2019/05/29

陇南市教育局、市民政局: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于2008年顺利通过教育部人才培养水平评估后,针对学校发展存在的问题,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确立了“一体两翼”的发展思路,初等教育专业成为学校发展的主体专业。为了使专业建设能顺应小学教师教育发展趋势,培养对象能符合农村小学对教师的特质要求,迫切需要在课程设置、培养模式、教材教法、教育实践、质量标准等领域逐步展开研究,这些工作,除了我校广大教职工不断努力外,还需要各县(区)教研室、各基层小学的支持和帮助,开展富有实际意义、互惠共赢的交流活动,才能将工作做细、做实。为此,在陇南市教育局及我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拟与陇南市教学研究室联合成立“陇南初等教育研究学会”,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性质、宗旨、任务、主要活动及经费来源

(一)、性质:本会是陇南市教育系统内部小学教育教学研究的群众性学术团体,由单位会员和个人会员自愿组成。

(二)、宗旨: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国家有关教育的方针和政策,积极探索陇南农村小学教育教学的特点、规律、发展趋势,全面落实国家课程计划和课程标准,推进陇南农村小学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加强、深化与有关教育行政部门、小学等单位及人士在教科研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增强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初等教育专业的培养力。

(三)、主要任务:

1、组织陇南农村小学教育教学现状调查研究活动,探索陇南农村小学教育教学的特点、规律、发展趋势,总结推广教育教学经验。

2、通过学术报告、论文交流、专题研讨和教学考察等形式,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3、通过调查研究,取得理论研究成果和教改经验,为陇南教育行政部门决策和陇南师专初等教育专业建设与课程、教学改革提供科学依据。

4、组织教育教学科研成果的评价、宣传、推广,开展小学学科课程教学的实验活动,探索适合陇南农村小学特点的教学模式。

5、开发优质教育资源,开展优秀课,优秀论文评比活动,为一线教师传送经验。

6、加强、深化与有关教育行政部门、小学等单位及人士在教科研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增强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初等教育专业的培养力。

7、同各县(区)教研室、小学共同开发各学科教学论课程的教材及有一定陇南特色的校本教材。

8、争取搭建“陇南初等教育网页”交流平台,加强同各教育行政部门、教研室以及各小学的沟通与联系,使优秀教研成果能够得到及时推广。

(四)活动的主要形式

举办网站、论坛、培训、讲座、考察、学术研讨会、逐步创建自己的会刊、开发有陇南特色的校本教材、实践推广活动等。

(四)经费来源:会费、捐赠、政府资助、在本会业务范围内开展活动或服务的收入以及其他合法收入。

二、成立本会的背景与意义

随着陇南师专办学定位的明确化,初等教育专业将逐步成为我校主体学科专业,应初等教育专业建设的需要,2008年7月21日,陇南师专校党委会议研究决定成立“陇南初等教育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2008年12月7日召开了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初等教育研究中心“首届小学课程教材教法及学科教学论课程改革”研讨会。这次研讨会由于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我们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充分准备,精选内容,会期虽然只有一天,但是活动内容比较丰富,时间安排十分紧凑,会议取得了预期效果,得到了与会者的赞许与认同。

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通过研讨,查找我校办学中存在的问题,在意见征询中,与会人员提出了以下一些富有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

1、期望“中心”能够成为陇南初等教育教研活动的领头雁与排头兵。

2、研讨会内容丰富,希望每年举办一次多层次、高规格研讨会,能让更多的老师参与进来,让初等教育专业的学生也参与进来。

3、加强师范生的师德教育,培养他们的敬业爱岗精神;切实加强学生从师技能及综合能力的培养。

4、初等教育的研究应立足陇南、服务全省、放眼全国、借鉴国际。如今后可以考虑邀请陇南周边市(县)教育局教研部门及小学名校教师、省内知名专家参与交流。

5、收集优秀课例、课件、课堂实录等资料,建立“中心”资源库,丰富小学各学科教学论的教学。

6、把教学实践训练作为一门单独的课程来开设,并抽出一定课时,请优秀的小学教师来我校兼课。

7、建设“中心”网页,加强各教研室、各小学的网络交流。

8、加大小科类教师(科学、音乐、体育、美术)的培养力度。

9、逐步增加对基层学校教师的培训这一内容。

10、适当延长会议时间,使交流、观摩、研讨更加充分。

11、使教育见习、实习向纵深发展。

12、建立陇南师专在各县(区)小学教育研究基地,从实际出发,确定课题,共同攻关,立足一点,影响一片。

13、尽快成立“陇南初等教育研究会(民间学术团体)”,学习科学发展观,促进陇南初等教育的发展,振兴陇南初等教育事业。

14、初等教育研究,一定要争取教育行政部门的参与和支持。

15、陇南师专要以初等教育专业的课程与教学改革为试点,确立切实可行的校级研究课题,与教育实践基地的校长、教师一起攻关,把陇南师专初等教育专业办成在省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专业。

我们充分认识到,陇南师专初等教育专业的建设,没有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及各小学的支持、帮助与合作是不行的。陇南师专作为陇南市唯一的一所高等学校,理应为陇南市文化与经济发展做出努力。为此,在陇南市教育局及我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拟与陇南市教学研究室联合成立“陇南初等教育研究学会”,以充分发挥陇南师专的职能作用。

三、本学会目前的筹备情况

早在2007年,我们就借助毕业生跟踪调查的机会,在陇南、天水、定西、平凉、兰州等市(县)展开了调查,同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教研室、部分小学建立了广泛的联系,特别同陇南市(县)教育行政部门、教研室、部分小学有着比较深入的联系与合作,尤其是我校教育实践活动,得到了他们的大力支持。

2008年顺利通过教育部人才培养水平评估后,针对学校发展存在的问题,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确立了学校“一体两翼”的发展思路,初等教育专业成为学校发展的主体专业。2008年7月21日“陇南初等教育研究中心”成立。2008年12月7日召开了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初等教育研究中心“首届小学课程教材教法及学科教学论课程改革”研讨会。经过近三年的筹备,陇南初等教育研究学会已具备成立的条件。

最近,陇南师专初等教育研究中心在陇南市教育局领导及陇南师专学校领的大力支持下,广泛征求意见,在学校主管教学、科研的副校长张建辉、副校长许邦兴教授等倡议下,借陇南师专初等教育研究中心第二届“‘一专多能’新型农村小学教师的培养模式主题研讨系列活动”之机,决定成立陇南初等教育研究学会。我们认真研究,制定了本研究学会章程,在征得各县(区)教研室意见的基础上,决定以协商的形式,成立首届陇南初等教育研究学会理事会,本届理事会主要以发展团体会员为主,会员单位主要是各县教研室、陇南师专教育实践基地学校。计划在2010年学会年会上,在各县(区)教研室、陇南师专教育实践基地学校等理事单位推荐的基础上,发展个人会员。

四、机构设置(仅提供初步意见):

1、名誉理事长:李六儿、司跃宁、许邦兴

2、理事长:张建辉

3、副理事长:潘文生、米为民、张和平

4、秘书长:张永明

5、副秘书长:赵  宏、王小会

6、理事:

汪  鸿(陇南师专教育系主任)

张明科(武都区教育局教研室主任)

王克选(徽县教育局教研室主任)

陈武成(宕昌县教育局教研室主任)

王生宏(康县教育局教研室主任)

廖百如(礼县教育局教研室主任)

何志荣(两当县教育局教研室主任)

杨  军(西和县教育局教研室主任)

李百权(文县教育局教研室主任)

王世一(成县教育局教研室主任)

周兰林(陇南师专附属学校校长)

贾  烨(徽县西街小学校长)

芦顺民(成县东街小学校长)

张  新(成县西街小学校长)

安永明(成县葆真小学校长)

魏涌泉(成县红川学区校长)

李  耘(成县支旗学区校长)

7、拟发展会员:陇南师专学科教育系教师、学科教学论教师、各小学校长以及优秀教师(待定)

五、办公地点及联系方式:

办公地点: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初等教育研究中心

地址:甘肃省成县陇南大道建设路14号 

邮编:742500

电话:0531—85533125  

Email:cdju.OK@163.com)

“陇南初等教育研究学会”作为小学教育研究的一个平台,该项工作是我们初次尝试,运行中也许会有许多不尽人意之处,但我们有信心将它建好、管理好,请领导审议。

 

附件:

1. 陇南初等教育研究学会章程(草案)

2. 陇南初等教育研究学会第一届理事会组织机构(建议)名单

3. 陇南初等教育研究学会主要负责人简介

4. 陇南初等教育研究学会发起人名单

5. 陇南初等教育研究学会办公场所及注册资金证明

6. 陇南初等教育研究学会会费管理办法(草案)

 

  

陇南初等教育研究学会筹备组

                       二○○九年四月三十日

 



版权所有@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初等教育学院  电话:0939-3201436   地址:甘肃省成县河东区陇南路34号(742500)

陇ICP备16000659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