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学科研
初等教育学院2018—2019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总结
来源: 点击: 录入时间:2019/07/20

本学期是提升教学质量,创建特色的学期,教学工作思路是继续以特色专业建设为主线,以专业认证为主要任务,以课程与教学改革为抓手,全力提高教师教学与科研水平,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着力打造专业特色与亮点。

继续贯彻“育人为本、实践取向、终身学习”的教师教育新理念,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以建立“学科融合、实践贯穿、课程分块”的教师教育课程体系为切入点,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改革创新,努力形成初具特色的初等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管理模式。

为了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转变教师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学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规范教师行为;进一步以骨干教师的示范作用为引领,切实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业务水平;进一步细化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完善了我院教学管理制度体系;继续以精品课程、科研项目建设和教学改革项目为载体,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和教学改革,深入开展教学研究;进一步强化教学管理与教学服务工作。具体工作要点及措施如下:

一、加强师德建设,紧抓教师队伍建设。

(一)加强师德建设,强化教师的责任心和主人翁意识。召开多次以“不忘初心,强化师德”等为主题的专题会议,学习、宣传和弘扬师德典型,营造师德建设的良好氛围。

(二)完善师德考核机制和监督机制,规范教师行为,抓好考勤等师德考核工作。

(三)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业务素质,推进课程改革。加强骨干教师队伍建设与管理,切实发挥其示范辐射作用,以点带面促进良好教风的形成。

1、加强集体备课,发挥整体优势,集中大家的智慧,弥补个别教师缺乏经验的不足。组织学习骨干教师的研究课和观摩课,听评学术报告,为全院教师不断吸取多方教学经验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2、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与管理。定期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

3、继续执行院内教师听评课制度,深入开展相互听课、评课活动,营造良好的教研氛围,力求从整体上提高我院教师的教学水平。本学期学院组织听评新进教师公开课4节,学院组织听评新任课教师公开课4节;此外,教研室长期组织听评课活动,并做好交流总结活动。

4、加强对外交流学习,注重自身业务水平的提高。本学年,我院多次组织教师到附小等本地合作小学召开研讨会,观摩教学,互相交流,共同进步。

二、进一步完善教学管理制度体系,强化过程管理。

(一)继续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形成培养方案管理、教学计划管理、教师管理、课程管理、教材管理、教学过程管理、教学评价管理等板块组成的教学管理制度体系。

(二)强化部门职能,加强对教学常规工作的监督和检查力度,充分发挥教研室的作用,切实使教学工作落实到位。

1、成立学院教学督导小组,合理安排学院领导和科室负责人检查师生教学情况,并做好记录,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2、以教研室主任为核心组织教研活动,同科教师共享成果,并根据学情调整集体备课教案;突出解决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加强对质量标准、各科教材的理解与把握,加强教师教学方式、学生学习方式的研究。

(三)制定计划,精密安排,圆满完成2017级实习工作;学院领导和辅导员多次分别赴成县、徽县等地听课、检查实习工作,看望实习生,并送去陇南师专对学生们的关怀和问候。

(四)进一步深化“双导师制”改革,积极探索顶岗实习与校校合作培养学生的模式。做好“卓越小学教师”培养项目及两个“实验班”的创新教学工作。

(五)做好2016级学生到南方、新疆、陇南实习总结和等工作。

三、继续加强课程建设,搞好教学改革和课题研究。

1、深刻领会国家对教师教育课程的总体要求,把握小学教师专业标准,广泛征求校内外专家意见,深入协作小学听取一线管理者的意见,不断完善培养方案,提高人才培养方案的有效性、适用性,突出初教专业人才培养的特色。

2、制定方案,邀请协作小学校长参加研讨会;加强开展“高参小”等协同育人等活动。

3、继续修改、完善各科课程标准,搞好教学改革和课题研究。组织相关教师共同分析教师证考考试成绩和过关率,研讨教考题,组织相关老师搞好教改项目,制定教育学迎考校本教材,并经有关专家进一步审订后编印成册,全校推广,提高所有师范类学生考试过关率。

4、组织教师申请小教专业课证融合系列教材主编和副主编、参编,通过了专家的评审,展开编写工作;

5、四名同学获得校级毕业生教学技能大赛一、二、三等奖;

6、展开听评课活动,选拔人员参加省级、校级教师教学技能大赛;

7、教改项目结项4项;

8、申报的市级社科项目立项2项。

9、发表论文约20 篇。

10、安排全院教师参加学术报告4次,心理教研室老师举办、参加心理健康辅导活动数次。

四、遵循“实践导向、技能为重”的理念,强化学生教学基本功,打造初等教育专业特色。

(一)继续实施《晚练》、《晚唱》,安排专业老师检查、辅导晚唱练习。

(二)继续加强特长实训课和选修课教学日志管理,为后续开发更多特色课程奠定基础。

(三)加强学生技能培养教学工作,具体活动:

举办2016级小学教育专业学生三笔字、简笔画,歌唱能力技能考核一次,技能课教学展示一次;举办全校教育专业学生三笔字技能比赛一次。

五、继续做好教学资料整理工作,做好教学常规工作,迎接学校常规检查并及时召开会议反馈意见。

1、各类计划。包括学院教学工作计划、教研室工作计划、教师授课计划等等。

2、教学实施材料:课程表、教案讲义、教学日志、听评课记录、见习实习报告等。

3、课程考核资料:考试安排、作业、试卷、成绩册等。

所有过程性材料,内容上以实用、有效为原则,形式学校相关制度的规定,按照升本所需材料准备。

4、完成其他常规性工作,如组织学生参加教师资格证笔试、面试,英语等级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普通话测试等教学活动。

科学规范的管理是保障良好教学秩序的关键,良好的组织纪律性是有效教学的重要保证。在学校、学院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学院各位老师的努力下,初教学院保质保量的按照要求完成了各项教学任务。今后我们将不断努力,坚持为广大师生教学工作服务的态度,不断探索创新,继续完善改进教学管理工作,不足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版权所有@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初等教育学院  电话:0939-3201436   地址:甘肃省成县河东区陇南路34号(742500)

陇ICP备16000659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