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初等教育学院​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来源:教务科 点击: 录入时间:2016/07/15

本学期是升本工作的关键学期,更是长远发展、创建特色的学期。本学期的教学工作将直接影响初等教育专业能否顺利升本,也将决定我院发展方向和潜力。为了更好地完成常规教学任务、开拓教学工作新气象、打造和凝练专业特色,特制订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育人为本、实践取向、终身学习”的教师教育新理念,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以建立“学科融合、实践贯穿、课程分块”的教师教育课程体系为切入点,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改革创新,努力形成初具特色的初等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管理模式。

二、工作目标

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规范教师行为,进一步转变教师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树立升本意识;以骨干教师的示范作用为引领,切实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业务水平;进一步细化、完善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建立起我院教学管理制度体系;以精品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项目为载体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和课堂教学改革,深入开展教学研究;进一步强化教学管理与教学服务工作,规范管理、精细管理、科学管理。

三、工作要点及措施

(一)认真抓好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

1、加强师德建设,强化教师的责任心和质量意识。努力宣传和弘扬师德典型,营造师德建设的良好氛围。建立师德考核机制和监督机制,抓好师德考核工作。

2、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业务素质,推进课程改革。加强骨干教师、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与管理,切实发挥其示范辐射作用,以点带面促进良好教风的形成。

3、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

1)加强集体备课,发挥整体优势,集中大家的智慧,弥补青年教师缺乏经验的不足。

2)开展拜师结对活动,促进青年教师尽快成长,形成教师的良性循环。组织学习骨干教师的研究课和观摩课,为青年教师不断吸取多方教学经验创造良好的条件。

3)定期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学习,注重自身业务水平的提高。本学期,学校创造条件为教师提供进修和培训的机会,我院将有计划地派出若干教师外出学习。

4)继续执行校内教师互相听课、评课制度,深入开展相互听课、评课活动,营造良好的教研氛围,力求从整体上提高我校教师的教学水平。本学期每位教师听课要求达到10节以上,写好听课后记,并做好听课后的交流活动。

(二)规范教师的行为。

科学规范的管理是保障良好教学秩序的关键,良好的组织纪律性是有效教学的重要保证。

1、教师要认真遵守学校的作息时间,按时上下班,不迟到、不早退,有事要按要求履行请销假手续。

2、教师要服从学校安排,积极、主动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保质保量的按照要求完成各项任务。

3、教师要衣着打扮得体,符合教师身份,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塑造良好的师德形象,给学生做好表率。

4、教师要按课表上课,个人不得擅自停课、调课和代课,对已排定的课表一般不再更改。教师因病、事不能上课,要提前请假。

5、教师上课要讲普通话,要写规范字,要关心学生,爱护学生,不得讽刺、挖苦学生,不得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

6、教师要做好候课,上课应保持良好精神状态,要有激情,上课前应关闭手机,上课期间教师不得接听手机。

(三)进一步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强化过程管理

1、本学期要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形成培养方案管理、教学计划管理、教师管理、课程管理、教材管理、教学过程管理、教学评价管理等板块组成的教学管理制度体系。

2、强化办公室的部门职能,充分发挥对教学常规工作的监督和检查作用。根据学校和学院的人事安排,原教务科合并在办公室,配备了教学秘书和干事各一名。通过细化职责,合理分工,加大对教师教学常规工作的督查力度,切实使教学工作落实到位。

3、强化教研室对教学工作的督导作用。

1)进一步规范集体备课制度。以教研室主任为核心组织集体备课,组员要积极配合组长的工作,认真完成任务。集体备课的成果同科教师共享,并要根据班情、学情调整集体备课教案。

2)各教研室要搞好校本课题研究,突出解决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加强对质量标准、各科教材的理解与把握,加强教师教学方式、学生学习方式的研究。

4、狠抓教学常规管理,规范每一位教师的教学活动。

1)备课。在备好教材内容的同时,还要备学情、备教法、备学法。备课是常规教学的第一个关口,因此要认真、严谨、教案书写要规范,所列项目要齐全、完整。

2)课堂教学。课堂教学应实行“低起点”、“小步子”、“快反馈”。

“低起点”。摸清学生相关准备知识、基本能力和心理准备的实际,把起点放在学生努力一下就可以达到的水平上,使新旧知识产生联结,形成网络。

“小步子”。根据学生实际,确定能达到的实际进度。教学的步子要小,把教学内容按由易到难、由简到繁的原则分解成合理的层次,然后分层渐进。

“快反馈”。在每一层次的教学过程中,既有教师的“讲”,也有学生的“练”,还有教师的“查”。这种快速的反馈,有助于及时发现学生存在的问题,及时矫正乃至调整教学的进度,从而有效地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益。

3)作业布置与批改。作业题目要精心设计,慎重选择,明确要求,布置清楚;要重点突出,形式多样,精题精做;要因材施教,对不同的学生提出不同的要求。作业批改要及时认真,无漏批、错批现象,有批改日期,指导性意见和激励性评语,有错例记录。

4)听课、评课。坚持听课、评课制度,端正听课态度,注重听课效果,听课记录项目要齐全,书写要规范。听完课后,要及时评课。

(四)集中精力抓好“三课”等课程

(五)进一步深化“双导师制”改革,积极探索顶岗实习与校校合作培养学生的模式。

(六)继续加强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

1、继续修订完善三年制和五年一贯制初等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深刻领会国家对教师教育课程的总体要求,把握小学教师专业标准,广泛征求校内外教师、专家意见,深入听取一线管理者的意见,不断完善培养方案,提高人才培养方案的有效性、适用性,突出初教专业人才培养的特色。

2、继续完善各科课程标准。遵循有效性准则,充分体现“实践导向、技能为重”。课程标准的制定由各教研室主任负责,组织相关教师共同研讨制定,并经有关专家进一步审订后编印成册。

3、继续实施《晨读》、《午练》、《晚唱》、《特长课堂》等一系列技能型课程,强化学生教学基本功,打造初等教育专业特色。积累特色课程经验,为后续开发更多特色课程奠定基础。

(七)做好教学资料整理工作。

需要整理收集的资料有:

1、各类计划。包括学院教学工作计划、教研室工作计划、教师授课计划等等。

2、教学实施材料:课程表、教案讲义、教学日志、听评课记录、实习报告等。

3、课程考核资料:考试安排、作业、试卷、成绩册等。

所有过程性材料,内容上以实用、有效为原则,形式要符合学校相关制度的规定。其他相关材料按照升本所需材料准备。

(十三)完成其他常规性工作,如组织学生参加英语等级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普通话测试、教师基本技能比赛、三笔字、简笔画,歌唱技能达标考核等教学活动。

附件: 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历。

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教学运行表

周次

日期

主要内容

2
 
22

23

24

25

26

27

28

26日正式上班,27-28学生报到注册。发放课表、教材。

29

29日在校生正式上课。
 
教学常规自查。
 
安排学生公共课程补考。
 
组织学生选课。

3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第一次教学常规工作抽查。学生专业课程补考。选修课开始上课。
 
开始修订初等教育专业培养方案、课程标准及相关教学管理制度。
 
分解升本任务。汇总审核教研室工作计划。

14

15

16

17

18

19

20

清查1415级学生学分。重修课程准备工作开始。
 
教学管理工作专项检查()。
 
学院重点课程、教改项目研讨会

21

22

23

24

25

26

27

组织学生参加2016年上半年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
 
组织2016年上半年英语应用能力考试及四六级报名工作。
 
制定并公布“三课”考核方案。

28

29

30

31

校级重点建设课程结项工作开始。
 
教学管理工作专项检查()。
 
省级精品课程、特色专业、教学团队申报工作开始。
 
2-4日,清明节假期。

4
 
1

2

3

4

5

6

7

8

9

10

校级教学改革项目结项工作开始。
 
陇南师专第四届校级“教学名师”、“中青年骨干教师”评审工作开始。

11

12

13

14

15

16

17

安排期中考试。
 
教学常规自查。
 
升本专业教学管理工作专项检查。

18

19

20

21

22

23

24

第二次教学常规工作抽查。
 
校级重点建设课程结项。

25

26

27

28

29

30

春季田径运动会。
 
五一假期。

5
 
1

2

3

4

5

6

7

8

1415级期中考试。
 
教学管理工作专项检查()。
 
学院重点课程、教改项目研讨会

十一

9

10

11

12

13

14

15

组织学生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

十二

16

17

18

19

20

21

22

下学期选修课申报工作开始。

十三

23

24

25

26

27

28

29

新专业申报准备工作开始。2016年下半年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报名开始。
 
教学管理工作专项检查。

十四

30

31

下达下学期教学任务。
 
2016年立项校级教学团队建设情况阶段检查。

6
 
1

2

3

4

5

十五

6

7

8

9

10

11

12

学生网上评教。
 
教学常规自查。
 
征订2016年秋季教材。
 
端午节假期。

十六

13

14

15

16

17

18

19

2016年上半年英语应用能力考试及四六级考试。

组织2014级学生“三笔字、简笔画、歌唱”技能达标考核

十七

20

21

22

23

24

25

26

拟定期末考试计划。
 
第三次教学常规工作抽查。
 
 

十八

27

28

29

30

编制全校下学期课表,核对课表。核对全校公共选修课程工作量。
 
考查科目考核。
 
学院重点课程、教改项目研讨会

7
 
1

2

3

十九

4

5

6

7

8

9

10

组织期末考试、阅卷、登分。

二十

11

12

13

14

15

16

17

总结学期工作。放假。



版权所有@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初等教育学院  电话:0939-3201436   地址:甘肃省成县河东区陇南路34号(742500)

陇ICP备16000659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