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初等教育学院新冠疫情防控应急预案
来源: 点击: 录入时间:2020/05/18

  为了科学、规范、有效地预防和控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学院有序教学、安心工作和生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教育部《高等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和学校防控预案及其他法律法规性文件,确保顺利开学、平安开学,确保学院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坚持“预防为主、党政齐抓共管、条块协同联动、师生全面覆盖、家校密切配合”的指导思想,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普及传染病防治知识,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自我防护意识,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原则,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日常、做到个人、做到心里,确保不发生校内疫情传播,要加强心理疏导,教育引导师生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二、组织领导

一)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建立学院传染病事件应急处理工作指挥组,在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领导下统一开展工作,统一领导全院的应急处理工作。应急处理工作是学院预防与控制传染病事件的领导机构,由学院领导任正、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团总支书记、教学秘书、辅导员等相关人员为成员(名单附后),负责传染病事件突发时全院的组织管理与指挥协调,并向学校防控办或相关部门上级有关防疫信息和报告工作。

组长:田广13830961005       张永明  13993961686

副组长:鹿凤琴 18993930397  张来成  13321398369

工作小组成员:安永进  15337052848  

徐莉娜   15809390899        闫可欣  15930590919

唐作莉   17809399092        郜红晶  18093981700

陈维举   18993933845            13689374822 

王国花   18993930523        鲁国芳  18993930332

刘媛媛   18993930236            13993975266

 

(二)工作领导小组职责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地点设在学院办公室(科技楼211),负责学院防控疫情应急处置的日常管理工作。

1.组长职责:学院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总指挥。全面负责学院的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制订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组织召开相关会议,讨论决定防控工作。

2.副组长职责:全面落实领导小组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各项措施,负责教职工、学生的管理、宣传教育和防控工作,并对学院防控工作进行督察。

3.工作小组各成员职责:

1)防控疫情保障组

组长:张永明

成员:郜红晶

职责:收集学院传染病防治工作信息,编报有关信息及工作简报;有关会议材料起草、编发及管理;防治工作情况资料汇总整理、归档;负责教职工体温检测、负责防疫防护用品的采购、消杀物品等防护物资调度运送和保障供应,并做好物资使用监管。

2)校园安全维护组

组长:田  广

成员:张来成

职责:督促各班建立健全学院和家长的联系机制,完善信息收集报送渠道;负责学生卫生习惯、晨检等体温检测制度和因病缺课制度的落实;负责学生传染病预防知识的宣传;发现疫情或可疑疫情,应及时向学院防控办公室或(和)分管工作区域领导汇报。

3)教学秩序维护组

组长:张永明

成员:鹿凤琴

职责:负责学院教学区域教室及环境卫生检查消毒,随时关注教学时间段师生有无疫情;根据疫情情况,协助卫生专业人员采取相应消毒杀虫、隔离措施,控制疫情蔓延;负责教师传染病预防知识的宣传;发现疫情或可疑疫情,应及时向学院防控疫情领导报告,并做好因病缺课教师追查登记汇总;疫情出现时配合相关部门紧急处理,负责开学方案审核和准备工作评估,督促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维护各学校教育教学秩序。

4)健康监测管理组

组长:张来成

成员:全体辅导员、班主任

职责:认真落实早、午、晚检测及因病缺课的上报和追查制度,建立台账详细记录;有疑似人员采取相应隔离措施,控制疫情蔓延;主要负责落实各自年级、班级的宣传教育;发现疫情或可疑疫情,应及时向学院防控疫情领导汇报;落实环境卫生检查;疫情出现时配合相关部门紧急处理。做好校外住宿学生的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加强住宿学生校外的监督管理,避免接触无关人员。

疫情报告:实行首问责任制,学院每位师生发现疫情或可疑疫情,第一时间报学院领导小组或学校相关领导及处室。

三、信息报告程序
      (一)报告流程

 

               

 

 

(二)报告内容

1.教学秘书、辅导员、班主任要每日认真做好早、午、晚体温检测,密切关注学院教师和学生的临床症状(如发热、咳嗽、皮疹、腹泻、呕吐、黄疸等)和缺勤情况,统计出现各症状的人数,要询问缺勤原因,如因病缺勤要做好记录,汇总出各症状的人数,因病缺勤人数,并报告学院传染病防控工作领导。

2.同一宿舍或同一教室,发现疑似人员,并伴有症状(如发热、咳嗽、皮疹、腹泻、呕吐、黄疸等)的,带离相关人员并控制在场人员,禁止在场人员私自离场,同时马上向学院传染病防控工作领导报告。

3.学院发现个别人出现不明原因的高热、呼吸急促或剧烈呕吐、腹泻等症状时,经学院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核实后,学院疫情报告人应马上向学校传染病防控办公室或相关部门报告。

4.学院发生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或者其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经学院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核实后,学院疫情报告人应马上向学校传染病防控办公室或相关部门报告。

(三)报告方式

出现上述任何一种情况,要首先以最方便的通讯方式(24小时电话)向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报告。

四、防控措施

1.加强教育和管理工作。

开学后上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课,结合疫情防控,给师生上好爱国主义课,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和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作为重要内容。把健康教育纳入到日常教学环节和班级专题班会中,通过课堂、班会或网络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传染病预防知识宣传,切实增强学生的卫生防病意识和公共卫生责任感。要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努力做到四勤(勤洗手、勤通风、勤晒衣被、勤锻炼)、四不(不随地吐痰、不喝生水、不共用毛巾牙刷和口杯、不过度紧张和疲劳)。以此为契机彻底解决个人卫生和教室、宿舍等环境卫生问题。同时要求所有师生必须佩戴口罩方可进入教室上课。

2.严格落实学生每日三检制度。

1)辅导员、班主任每日早、午、晚第一节课前对学生进行体温检测,并各自建立台账详细记录,教学秘书要每天及时了解授课教师出勤和健康情况。

2)检测内容包括:观察教师和学生的精神状态、询问健康状况、登记因病缺勤情况。教学秘书和辅导员、班主任应通过观察、询问等手段,重点检查师生中有无发热、皮疹、腹泻、黄疸、结膜充血等症状发生;调查了解相关师生缺勤原因、所患何种疾病或症状等信息。

3)检测中如发现师生有发热、皮疹、腹泻、黄疸、结膜充血等症状或其他异常时,应及向学院传染病防控工作领导报告。

4)学院传染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各组长每天及时核实各组的检测工作,对检测结果进行核实、排查和处理,做到传染病病人的早发现、早报告。

3.严格执行师生因病缺勤病因追查和登记制度。

教学秘书和辅导员、班主任每次检测后登记因病缺勤师生的患病情况,包括发病时间、症状、就诊情况等信息,做好台账记录,协助副组长对其疫情处理和转归,方便学校进行追踪处理。

4.认真落实通风消毒制度。

按照要求相关人员要做好教学区域等人群聚集场所,学院内公共设施和楼道的消毒工作,要求学生气温较低时要在课前和课间休息期间利用教室和走廊的窗户开窗通风换气,气温回暖后则要实行全日开窗的方式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并做好各自环境卫生的清理。

5.严格执行复课证明查验制度。

学生病愈且隔离期满时,应持县级(含)以上医院医生开具的复课证明到学校校医室查验后方可进班复课。

6.严格执行传染病疫情信息报告流程制度。

7.学生宿舍一律不得留宿校外人员

辅导员要加强学生宿舍的管理,严禁学生有晚归和夜不归宿的现象发生,如违者,一经查实,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加重处理。同时,还要掌握家庭在疫区的学生情况,并进行登记;疫区的师生亲友不得来校。

8.所有人员返校后暂不外出。

如有特殊情况需外出的,实行请假制度,学生必须向辅导员书面请假,辅导员、班主任必须当天报告学院分管领导审批,后上报学生处,经批准后方可外出,学校对未经批准擅自离校的学生按照相关文件加重进行纪律处分。教职工经分管领导、党政主要负责人审批同意后,报学校防控办或相关部门备案,经批准后方能出行。所有离校的师生返校后都必须在(学生处、教务处还是防控办,或是社区卫生院)登记,经隔离医学观察确认未感染后,方可进入正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

9.为确保师生的生命安全,全院师生尽量减少校外活动。

不参加校内外大型集会活动;节假日和双休日,师生在学校和当地休假,不外出旅游,外地学生不离校回家。

10.建立台账,分类筛查师生行踪情况。

各班分类登记从放假到返校期间的学生行程路线、乘车工具等,便于有疫情及时准确找到病源,确保零遗漏。

附件:

1.初等教育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安排表

2.初等教育学院2020年毕业生返校报到期间值班安排

3. 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复学的通知

4. 初等教育学院 2020 届毕业生返校工作方案

5. 学生返校报到注册方案

6. 学生返校途中个人防护及安全告知书

7. 初等教育学院学生体温检查实施方案

8. 初等教育学院2020年学生就餐值班安排表

     

 

 

 

                     陇南师专初等教育学院

                    202056

 



版权所有@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初等教育学院  电话:0939-3201436   地址:甘肃省成县河东区陇南路34号(742500)

陇ICP备16000659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