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2015级初等教育专业《特长课堂》课程实施方案
来源:本站整理 点击: 录入时间:2016/10/10

初等教育学院

2015级初等教育专业《特长课堂》课程实施方案

(试行)

为了进一步强化学生特长,激发学习兴趣,挖掘学生潜能,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初等教育专业特别开设了《特长课堂》课程。为了有效实施该课程,特拟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贯彻“育人为本、实践取向、终身学习”的教师教育新理念,体现“综合培养、强化技能、突出实践、发展特长”的思路,把学生的特长培养与综合培养有机结合,以点带面,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二、遵循原则

(一)有效性原则

有效性是该课程实施的最高准则。是否有效,以是否有利于实现培养目标、是否有利于提高学生职业能力、是否有利于构建专业特色为标准。凡是有违上述标准的教学内容和教育行为一律杜绝。

(二)方向性原则

初等教育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小学教师,特长培养必须立足于小学教育教学需要,必须有助于学生成长为优秀教师,不能舍本逐末,更不能偏离基本目标。

(三)兴趣导向与强制必修相结合的原则

特长培养要建立在学生兴趣的基础上,但是学生必须在音乐、体育、美术中选择其一,有则强化,无则培养。全体教师员工要有伯乐意识,善察学生的闪光点,善加引导学生兴趣,让每个学生都能找到合适的特长方向和发展平台。

三、基本内容

《特长课堂》由平行开设的三类课程群构成,分别为音乐类课程、体育类课程、美术类课程。初等教育专业(三年制)在第一、二、三、四、六学期开设,共计328学时

特长方向

学期

音乐

美术

体育

第一学期

声乐、琴法

素描

武术(含跆拳道)

第二学期

声乐、琴法

色彩

篮球

第三学期

声乐、舞蹈

国画/水彩/书法/工艺设计

羽毛球/乒乓球

第四学期

儿歌弹唱、舞蹈

国画、水彩、书法、工艺设计

健美操(含体育舞蹈)

第六学期

毕业汇报

毕业创作

毕业汇报

五、教学安排

(一)责任部门

音乐特长班的教学管理牵头部门为音乐教研室,美术特长班的教学管理牵头部门为美术教研室,体育特长班的教学管理牵头部门委托为体育系。牵头部门要对所辖特长班的教学活动进行总体协调、督查和考核。

(二)班级设置与管理

《特长课堂》实施的基本载体为特长班,特长班暂设三个大类:音乐、美术、体育。2015级初等教育专业(三年制)拟设7个特长班。其中,音乐特长班3个,各32人;体育特长班2个,各35人;美术特长班2个,各36人。其中,因声乐课教学需要,音乐特长班每班分为AB两组。

第四周,组织学生报名。每位学生按照填报志愿的方式,选择音乐、美术、体育中的两科;学院组织教师进行遴选,遴选原则是志愿优先,遴选顺序依次为音乐、体育、美术。若某科报名人数超出原定计划,则组织遴选考核,按照考核成绩从高到低选拔编班。

(三)教学安排

班级

周一56节

周一78节

周三56节

周三78节

音乐特长1班

A组

琴法◇电钢琴教室◇赵国强

声乐◇声乐教室1◇鹿凤琴

B组

琴法◇电钢琴教室◇赵国强

声乐◇声乐教室1◇鹿凤琴

音乐特长2班

A组

琴法◇电钢琴教室◇赵国强

声乐◇声乐教室2◇张芳

B组

琴法◇电钢琴教室◇赵国强

声乐◇声乐教室2◇张芳

音乐特长3班

A组

琴法◇电钢琴教室◇赵国强

声乐2◇声乐教室1◇刘红

B组

声乐2◇声乐教室1◇刘红

琴法◇电钢琴教室◇赵国强

美术特长1班

素描◇美术教室◇梁小明

素描◇美术教室◇梁小明

美术特长2班

素描◇美术教室◇刘吉平

素描◇美术教室◇刘吉平

体育特长1班

武术◇体育馆◇贾社军

武术◇体育馆◇贾社军

体育特长2班

武术◇体育馆◇吴卫军

武术◇体育馆◇吴卫军

因素描、色彩、声乐、琴法等课程的特殊要求,可在周一或周三下午连续上课(5—8节),每周上足4个学时即可。

六、教学要求

1.辅导教师要认真分析学生实情,根据辅导项目及特点,对学生的特长培养做到长计划,短安排,使特长培养有计划、有目的、有步骤地进行。

2.辅导教师要按照学院的统一安排,结合本班学生特点确定教学内容。各班允许存在差异,但差异必须基于本班学生的特长发展需要,不能以自己的特长或喜好来确定内容。

3.要切实做好对学生兴趣的挖掘与引导,使学生的兴趣特长从无到有、从有到强,逐步发展。本着学中有乐、乐中求学、学有特长的基本精神,讲求培养实效。

4.每学期至少进行一次教学成果展示。必要时,可利用宣传栏、作品展版等,展示学生作品,组织各类竞赛,给学生提供展示机会,并对学生进行阶段性奖励,使他们体验成功、树立信心。

5.特长课堂需要建立以下教学档案。

(1)总体实施方案;

(2)课程标准;

(3)学年活动计划、学期活动进度表;

(4)各班辅导教师名单;

(5)教案;

(6)教学成果展示(影像资料);

(7)阶段(学期、学年)总结;

(8)总体教学情况评估(一届一次)。

七、考核

特长课堂性质属于必修课,按照学校有关必修课的规定进行考核和核算课时。



版权所有@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初等教育学院  电话:0939-3201436   地址:甘肃省成县河东区陇南路34号(742500)

陇ICP备16000659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