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16级卓越小学教师实验班 教育见习实施方案
来源:本站整理 点击: 录入时间:2017/05/10

初等教育学院16级卓越小学教师实验班

教育见习实施方案

(2016-2017学年第2学期)

一、目的与意义

教育见习、助教是我校初等教育学院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内容,是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学生的专业素质和专业能力的重要途径之一,是一门具有师范特色的综合实践课程,是小学教育专业的必修课。教育见习为大学生提供了教育实践的平台,使学生能够亲身感受小学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帮助学生实地了解小学教育状况,初步感知小学,为毕业后服务小学做好准备。学生通过对实际教育教学过程的观察,了解小学教师职业基本技能,切身感悟小学教师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为今后自身专业素养和专业技能提高奠定基础。

二、组织领导

本项工作由初等教育学院和初等教育研究中心组织协调,各实践基地学校大力支持与合作,由学院教务科及指导教师通力配合负责见习方案的具体实施,组织领导安排如下:

组 长:张永明、张和平

副组长:周兰林、芦顺民、魏永全、姚晓玲、张丽

成 员:姚鹏、鹿凤琴、潘江艳、宋彩琴、乔桂香、鲁国芳、张芳、梁小明、马骊、颉静、李莉环

三、见习时间

2017年5月10日—12日

四、见习任务

5月10日:参观徽县架山小学、徽县黑沟小学、徽县实验小学

5月11日—12日:全班分为五组分别在卓越小学教师培养基地学校徽县实验小学、成县西关小学、成县东街小学、成县葆真小学、陇南师专附属实验小学进行见习活动。(见习分组见附表)

教育见习内容主要包括三方面:体会学校办学理念、教学见习、班主任工作见习。

(一)体会学校办学理念

1.通过见习学校领导介绍学校的自然状况、办学理念、办学特色、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的思路,认真体会学校建设的整体情况。

2.通过优秀教师的教育教学经验介绍或进行座谈,了解小学教育教学的过程、规律、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其对小学教育专业学生的要求。

(二)课堂教学见习

1.随见习班听课,观察任课教师的课堂教学活动,学习教学方法和教学技能、技巧。听课不少于30节。做好每节课的听课笔记,见习结束,提交完整的听课记录。

2.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撰写课堂实录,见习结束提交一份完整的课堂实录报告。

3.观察小学生课堂行为,写出观察记录,提交一份观察报告。

(三)参与教学活动

1.经指导教师同意,协助教师批改作业、辅导学生自习,以熟悉各个教学环节。

2.适当参加教研室的教研活动,了解任课教师的教研状况,了解小学教育课程改革基本情况,初步形成学科教研概念。

3.积极、主动参与见习学校和指导教师组织的各种教学活动,协助指导教师开展日常教学工作。

(四)班主任工作见习

应在指导教师或所在见习班级的班主任指导下,进行班主任或少先队辅导员工作见习。具体要求如下:

1.了解班级管理的日常规范,学习处理班级事务

观察见习班每一天的教育活动,包括升旗仪式、早操(课间操)、早读、班会、少先队活动、课间活动、课外活动、个别教育等,了解活动规则、组织活动的策略等。写好见习日记。

2.了解班级学生,并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至少与班级三分之二学生谈话一次,并做好记录。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学习与学生沟通技巧。

3观摩、参与学校大型学生活动

每个见习队在队长组织带领下,完成一份教育见习总结(PPT)。其中必须包括一张带有校名的见习队全体见习人员照片、参与各项活动的照片并附带见习感言、班级和姓名。每位学生填写教育见习手册,见习结束一周内交给见习带队教师,带队教师收齐本队见习手册,审阅签字后交到教务科。

五、见习要求

(一)做好见习准备

教育见习前,应明确见习目的,思考见习意义,制定合理的见习计划。珍惜见习机会,做好完成见习任务的准备。

(二)认真对待见习中每一项工作

1.关爱小学生,关心班级弱势群体,耐心解答小学生提出的问题;从儿童发展特点出发观察小学生,组织每项活动注重儿童特征。

2.尊敬师长;虚心向指导教师请教,完成指导教师安排的各项工作,积极与指导教师交流学习心得。

3.坚持专业理论学习和实践学习相结合,深刻领悟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职业素养和教师技能。

4.积极与带队教师沟通,服从带队教师的领导。服从见习小组的安排,小组成员团结互助,共同提高。

(三)安全及纪律要求

1.注意人身安全、财产安全,同时在教学与班级活动中更要确保学生安全。

2.服从见习学校的工作安排,自觉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

3.不迟到、不早退,不得擅自行动;请假需获得见习校指导教师和学院带队教师双重批准。

4.在见习期间,若违反纪律,视情节轻重处理。严重违反见习纪律,或有严重失误,造成不良影响者;缺勤累计达一周者,经院批准,立即停止见习,成绩视为不及格,并按有关规定处理。

5.保持良好个人形象,以一名教师的身份要求自己,衣着端庄、行为得体、举止文雅,做学生的表率,维护学校形象。

六、见习队长的职责

1.严格要求自己,热心服务同学。

2.实行每日考勤和日志制度。组织本见习队学生轮流记日志,包括见习学校的各种活动、公开课、典型事件等。

3.组织本队见习生交流见习情况,了解本队见习生的想法,协助解决见习中的问题。

4.做好沟通工作,及时向组员和带队教师及见习校领导转达信息。

5.带领本队见习生完成各项见习任务和总结汇报。

七、见习学校及指导教师职责

1.见习学校选定一名领导干部负责见习工作的组织与安排,落实各项见习任务;选定骨干教师为见习指导教师。

2.指导教师具体安排见习生见习任务,传授教育教学经验,对见习生进行教师职业技能、综合能力等方面给予指导;为见习生提供实践机会,督促、检查见习生完成见习任务。

3.对我院办学提出宝贵意见及建议。

八、学院带队教师职责

1.见习准备工作

带队教师与见习校领导联系,落实见习校指导教师,落实见习任务的各项内容,召开所带见习队学生动员会,根据见习学校工作安排情况,布置所带见习队工作安排及具体要求。

2.组织管理与沟通协调工作

负责本队学生的组织管理,密切与见习校领导、指导教师的联系,做好学院与见习学校、见习生之间的信息沟通,及时解决见习中出现的问题,确保见习工作的顺利进行。

3.指导与检查工作

随时了解见习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等情况,并给予及时的关心和指导;指导学生完成见习各项任务,督促、检查学生各项任务完成情况。

4.总结、汇报见习情况

九、见习评定

见习学校根据学生在见习过程中的工作态度、工作作风、工作实效、工作水平等多方面综合表现,对全体见习成员整体情况做出评价。评定在广泛征求指导教师意见的基础上,由主管领导形成。评定意见填写在“教育见习评定表”中。 “教育见习评定表”加盖见习学校公章后,由带队教师带回。

附件:见习分组名单

附小

东小

西小

徽县实验小学

葆真小学

组员

张秀红

李香菊

王亮平

杨淑芳

刘小红

李晓雯

黎芳霞

张兔忠

石 燕

马 鑫

冯翠霞

张会芳

刘嘉敏

陈小燕

黄丽容

鞠雪霞

侯爱玉

金文媛

王许强

王永辉

何海琴

刘丽芳

李文文

罗玉娥

刘锐平

王树珍

完宇轩

靳晶晶

李 娟

张 红

赵琪琪

张佩佩

孙春花

时红芳

闫春霞

王卓越

李云芳

韩爱强

王奇妹

杨 欢

陈霞霞

刘兴娇

安许霞

朱苗苗

何 花

顾 翠

组长

刘小红

张兔忠

王许强

黄丽蓉

完宇轩

刘锐平

韩爱强

王卓越

张佩佩

朱苗苗

陈霞霞

指导教师

潘江艳

宋彩琴

颉 静

姚 鹏

张 芳

马 骊

张和平

乔桂香

李莉环

张永明

梁小明

鹿凤琴

鲁国芳



版权所有@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初等教育学院  电话:0939-3201436   地址:甘肃省成县河东区陇南路34号(742500)

陇ICP备16000659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