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立德树人弦歌不辍,砥砺奋进再著华章
来源: 点击: 录入时间:2021/04/08

“十三五”期间,陇南师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各项事业发展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绩,为实现升本发展目标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一、党的领导显著加强

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坚持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充分发挥了党委在统筹领导学校改革发展中的政治核心作用,极大地提升了党委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治校能力,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二、人才培养成效显著

“十三五”期间,学校在重视内涵建设的同时,稳步增长规模,全日制在校生由“十三五”初5945人增至9992人,共培养毕业生10121人。学生获得国家级奖学金1042人次,获得省级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学生91人,光荣参军176人,获得省级或国家级技能大赛奖项253人次,获得省部级文艺作品展演奖项68项;在各类就业招考中,录取率一直居同类院校前列,年均就业率达92.62%。

三、专业布局基本形成

“十三五”期间,学校建成了初等教育、学前教育、语文教育、美术教育、音乐教育等5个省级特色专业,建成电子商务1个国家级骨干专业。获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众创空间1个、省级教学团队4个。小学教育专业于2020年9月接受了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全国首个专科专业打样工程认证评估。新增特殊教育、早期教育、酒店管理、中草药栽培技术等多个专业,专业总数增至45个,初步形成了师范教育与职业教育协调发展的专业布局。

四、教学建设逐步夯实

“十三五”期间,学校荣获省教育厅级教学成果奖3项,入选省级教学成果培育项目10项;建成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校级精品课程27门;获批省级及以上教学改革项目8项,立项建设校级教改项目154项;获批省高校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众创空间1个、省级教学团队4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学校还构建起了校院两级教学管理机制和学校、学院、教研室参与的三级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教学管理与教学督导工作呈现制度化和常态化。

五、师资队伍持续优化

到“十三五”末,学校教职工数量增至612人,专任教师465人,其中教授增至24人,副教授增至139人,高级职称所占比例达到35.1%,硕士学位以上比例达到59.2 %;获评省级青年教师成才奖2项;获得全国优秀教师、省级教学名师、甘肃省优秀专家、省市领军人才、陇原之光人才等荣誉称号的专任教师增至38人;先后聘请10名省内高校知名专家为特聘教授;出台资助攻读博士办法等制度,鼓励教师提升学历。通过内培外引,教师队伍结构日趋优化,整体水平不断提升。

六、科研能力逐步提升

“十三五”期间,学校累计承担国家、教育部、省社科等科研项目218项,获得省社科奖、省高校科技进步奖等省市科研奖项23项,获得科研项目经费 363万元。全校教师发表科研论文2106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110篇、SCI论文5篇、CSSCI论文32篇;出版专著10余部、主编和参编各类教材65种;获得授权专利30余项;在白马藏族民俗文化、陇蜀道文化、陇南金石题壁、核桃树黑斑病防治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个别成果填补了国内研究空白。《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分析数据显示,学校论文发表数在全国高职院校排名第18位,省内排名位居第1名。

七、社会服务广泛开展

“十三五”期间,学校承担“国培”项目等师资培训项目,累计培训中小学和学前师资5万多人;开展农村电商人员培训,累计培训近2万人,已成为全省最大的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基地,被国务院扶贫办确定为全国电商扶贫典型。积极推进精准扶贫,投入27万元改善帮扶村公共设施,捐赠图书2000余册。持续开展新疆和陇南深度贫困县支教活动、留守儿童暑期辅导班、“全国助残日”文艺演出等。学前教育专业被省教育厅指定对口帮扶舟曲职业中专幼儿教育专业建设。通过“网络直播”,累计完成15000人次的甘南州舟曲县小学美术、音乐教学任务,被《中国教育报》予以宣传报道;开展了舟曲县小学教师“通用语言文字推广”、“送经典下乡”等远程培训服务。学校的社会服务功能得到了充分发挥,彰显了学校的责任担当。学校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八、合作交流不断深入

“十三五”期间,学校邀请89名专家学者来校讲学,选聘8名外籍教师来校任教;依托西部地区人才培养特别项目,先后选派教师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英国阿伯丁大学研修;先后派出多名教师和管理人员到兰州大学、青岛大学、天水师范学院交流学习或挂职锻炼。原生态歌舞剧《池哥昼》先后参加敦煌国际文博会、新西兰“南岛元宵灯节”中新文化交流活动、中国校园戏剧节展演等活动,并荣膺多项大奖。全国工商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在学校设立农村电商人才实训基地,合作培养农村电商人才;还与多家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积极开展科技开发与技术服务。通过不同形式的合作,有效地拓展了办学渠道,提升了办学水平。

九、办学条件极大改善

“十三五”期间,学校占地面积增至1036亩,校舍建筑面积增至28万平方米;实验实训室增至300个,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增至11781台,设备总值增至9000万元;固定资产总额增至4.86亿元;馆藏纸质图书增至68.5万册,引进中国知网等5种数字资源和电子图书30万册。完成实训大楼、图书馆等重点建设工程,建成了“陇南师专校史馆”等5个馆室;开通校园网、OA协同办公平台,初步实现校园信息化;优化校园供暖管网,实现校园绿色集中供暖。学校各项办学条件均得到了极大改善。

十、学校影响持续扩大

“十三五”期间,社会对学校毕业生的评价良好稳定,用人单位满意度不断提高。学校先后荣获“省级文明校园”称号和“全省节水型高校”、全国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禁毒宣传百强单位等荣誉称号。学校特色人才培养工作、民族艺术教育工作、电商人才助力脱贫工作、建校80年办学成就等被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网、中国教育报、甘肃日报、新华网、凤凰网、光明网等媒体报道,学校的影响力得到了显著提升。

“十四五”期间,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的变体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举师范旗,走应用路,创特色牌,以师范专业认证和打造技能甘肃为新契机,持续推进内涵建设,强化师范教育办学特色,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开启创建师范类应用型普通本科院校新征程,奋力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华章!



供稿: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版权所有@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初等教育学院  电话:0939-3201436   地址:甘肃省成县河东区陇南路34号(742500)

陇ICP备16000659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