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党委书记余学军、校长李艳红发表2021年新年献词​
来源: 点击: 录入时间:2020/12/31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日月不肯迟,四时相催迫。2020年那些充满力量和担当的时刻已经成为我们美好的记忆,崭新的2021年翩然而至!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一年来辛勤耕耘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一线的广大教职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奋发有为的同学们致以新年的问候!向热切关心、大力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离退休老同志、广大校友、各级领导、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擘画学校“十四五”发展蓝图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打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有力地维护了学校安全稳定。学校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在内涵发展中全力以赴、在从严治党中凝心聚力,党的建设、宣传思想文化、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建设、后勤保障以及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都实现了新突破,为实现学校升本发展目标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这一年,学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方向、谋大局、促改革、抓落实,强化政治引领和思想引领,党建工作质量有新提升。学校夯实组织基础,发挥基层党支部在推动学校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有效推动了立德树人和党建工作的深度融合。1个党总支、1名教师支部书记分别被省委教育工委选树为基层党建“标杆院系”和优秀教师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学校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力促思政课改革创新,构建“三全育人”体系,实现了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转变。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甘肃省第三批重点培育马克思主义学院,并获批甘肃省第二批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勤学名师工作室。

这一年,学校坚持守正创新,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壮大主流舆论,对外宣传工作有新亮点。学校秉承“宣传工作也是生产力”的理念,办好校内主流媒体,拓展外宣渠道,内外联动,宣传工作点多面广线长,《中国教育报》先后8次报道学校的办学成绩,极大地提升了学校的美誉度和社会影响力。学校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努力构建美好精神家园,精神文明建设有新标杆。学校统筹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和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凝聚发展“精气神”,文明创建和文化建设成果丰硕。省委、省政府授予学校“省级文明校园”荣誉称号。学校重视语言文字工作,强化师生语言文字能力建设,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成效明显,先后被甘肃省语言文字委员会、甘肃省教育厅命名为“甘肃省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和“甘肃省语言文字达标校”。

这一年,学校坚持质量立校,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大力推进内涵建设,教学质量工程建设有新成效。学校顺利完成教育部全国专科院校师范类专业认证试点评估,小学教育专业的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教育部领导、认证专家组的充分肯定。“小学教育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被评为省级教学团队、“儿童发展与教育实验中心”被评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项目被评为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培育项目、1名教师荣获“青年教师成才奖”。青年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国家级、省级学科比赛(技能竞赛)中荣获国家级二等奖12项、国家级三等奖1项,省级特等奖6项、一等奖20项、二等奖18项、三等奖4项。学校普通高考文理科实际录取分数线、满意度位居全省高职高专院校第一。

这一年,学校坚持科研兴校,组建科研团队、凝练科研方向、瞄准地方产业发展需求,科研成果有新突破。教师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共计350篇、出版著作1部,获得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1项、软件著作50余项。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等各类科研项目102项。中科院、吉林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高校的42位专家学者应邀来校讲学,开拓了师生的学术视野。学校还成功承办了第一届秦文化论坛、甘肃红色文化资源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学术研讨会,学术影响力得到了大幅提升。

这一年,学校坚持人才强校,培引并举,师资队伍建设、管理干部队伍建设有新收获。学校新进硕士研究生学历教师27人,晋升教授2人、副教授17人,师资队伍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进一步优化。组织32名中层干部赴天水师范学院跟岗学习“真经”,蓄势赋能,学先进、赶先进,管理干部的素质和能力有了提高。

这一年,学校坚持开放合作,借力发展,互利共赢,办学空间有新拓展。学校先后与西北师范大学、天水师范学院、河西学院、兰州城市学院等省内高校和甘肃省图书馆签订了对口帮扶框架协议,与17所中职学校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与北京德青源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拓展了人才培养新的增长点,为学校发展按下了“快进键”。此外,学校还申请成立了校友会,旨在凝聚校友情谊,助力母校发展。

这一年,学校坚持服务育人,积极改善办学条件,后勤保障有新气象。学校先后完成5号学生宿舍楼维修改造项目、东校区宿舍楼供暖改造项目,并投入使用,学生的获得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学校建成了数字化校园平台、OA办公系统、财务内控信息化管理平台等,智慧服务型校园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学校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筑牢安全防线,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节约型校园、平安校园建设有新进展。加强用水精细化管理,织密“校园节水网”,学校被甘肃省水利厅等单位评为“甘肃省2020年节水型高校”。

这一年,学校坚持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充分发挥高校人才资源优势,多措并举,服务地方发展有新作为。广大师生热心参与家乡抗“疫”志愿服务,创作文艺作品,捐款捐物,值班值守,积极开展“助力复工复产”专项行动,展现了“陇师人”的“硬核”担当。学校先后承担各类社会培训133项,累计培训学员40921人,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互联网+”支教项目涉及甘南州舟曲县、陇南市武都区6个乡镇14个行政村,专递课堂授课达到570课时,上课学生总数达到6571人次。学校投入50万元专项经费开展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为武都区五库镇4个深度贫困村如期脱贫“摘帽”贡献了力量。12名驻村帮扶队员“行走”在大山深处,用双脚丈量土地、用行动诠释担当,赢得了广大村民的交口称赞。学校被陇南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推荐为“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先进集体”拟表彰单位。

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全校师生员工的智慧与汗水,凝聚着各级领导的关怀与厚爱,凝聚着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支持。在此,我们向一年来为学校发展做出贡献和付出辛勤劳动的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杆。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学校将召开第二次党代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谋划新发展,实现新跨越;学校将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以内涵质量发展为主题,固本创新,提质增效,不断推进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希望全校广大职工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以“敢为人先,拒绝平庸”的干劲,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创造性做好各项工作,为早日建成师范教育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院校而接续奋斗!

最后,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祝愿学校前程似锦,华章再续!祝愿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吉祥如意、幸福安康!

 



版权所有@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初等教育学院  电话:0939-3201436   地址:甘肃省成县河东区陇南路34号(742500)

陇ICP备16000659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