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副院长姚鹏汇报首都师范大学专业认证考察学习情况
来源: 点击: 录入时间:2019/03/27

3月26日下午,我院副院长姚鹏在1号教学楼211会议室汇报首都师大专业认证考察学习情况。副校长王胜青,教务处长潘文生,我院及学前教育学院领导部分教师共60余人参加了汇报会。会议由潘文生主持。

会上,姚鹏汇报了在首都师范大学考察学习情况。重点汇报了考察学习的主要收获与启示。他说:“此次考察可以用一次参观,两次座谈,获得两份文件,解开若干困惑来总结。”随后,他从基本情况、主要收获与启示两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专业认证的总体特征、核心工作、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毕业生要求、认证流程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姚鹏建议我校在今后的专业认证中做好三个方面的准备工作:毕业要求与课程体系相互印证与支撑、认证评价数据与过程性材料真实一致、认证准备工作步骤和全体师生认同参与相融合。尤其明晰了专业认证准备工作的基本步骤,结合我校专业认证准备中的困惑,小学教育专业认证的做法和经验。

 

我院院长张永明补充介绍了首都师范大学小学教育专业认证过程中如何处理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的设计与培养目标及毕业要求之间紧密对接的经验做法。

潘文生通报了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总体安排和实际进度,简要分析了专业认证工作面临的最大困难和存在的主要问题,指出了专业认证工作的侧重点、紧迫性和复杂性。他说,初等教育学院的考察汇报,既是两个学院的一次大教研活动,也是学校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的培训会和推进会。他要求两个学院立即行动起来,立足本校实际,学习参考“打样”认证专业经验,克服畏难情绪,消除疑惑观望思想,互学互鉴、保持沟通,列举问题清单,规定完成期限,补齐认证短板,尽快完成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

王胜青在总结讲话中认为,首都师范大学专业认证的经验为我校专业认证准备工作从思想上和做法上厘清了头绪,为今后的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借鉴,并希望参会教师认真领会消化。他以中医治病开药方为例,解读了专业认证背景下人才培养目标、课程设置、教学大纲制定和教学内容设计之间的有机关系。最后,他向学院领导班子和教师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准确把脉,详细研读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的相关文件,对照每条评价标准,避免走弯路、走错路。二要动员教师积极参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八个一级指标的学习讨论,精准修订课程目标和教学大纲,做到与毕业要求“对症、精量、有效、可操作”。三要抓紧时间合理分工,争取在下学期2019级新生中开始使用新的人才培养方案,为专业认证准备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版权所有@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初等教育学院  电话:0939-3201436   地址:甘肃省成县河东区陇南路34号(742500)

陇ICP备16000659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